新华网 正文
从都汶到汶马 “云端天路”成为四川藏区康庄大道
2018-05-11 18:39: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5月11日电 题:从都汶到汶马 “云端天路”成为四川藏区康庄大道

  新华社记者江毅、胡旭

  春末夏初,汶川樱桃开始成熟上市。在汶川下高速上国道,一筐筐红樱桃在路边一字排开,穿着民族服装的老乡们高声叫卖。山上的果园,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采果尝鲜、开心留影,好不热闹。

  “10年前的大地震,差点让我放弃种樱桃,因为路都毁了。”望着眼前数百亩娇嫩欲滴的樱桃,汶川人徐敏感慨万千,“仅仅1年啊,就把高速修通了,如今硬化路通到家门口,生意越来越好。”

  道路重建托起四川藏区梦想

  路通则业兴。对资源丰富、风景秀美的四川藏区来说,道路,一直是千百年来制约当地发展的最大瓶颈,多少藏区人民为一条能接通成都平原的高速公路而魂牵梦绕。

  汶川大地震一度摧毁了这个梦想。2007年刚通车的都汶公路、都映高速在大地震中遭受的损毁“令人绝望”,以至于外界一度认为,至少3年内,通往震中的高速不可能修通。

  生命的通道,重建的咽喉,发展的希望。所有人都盼着高速能早一天通车,然而,钱从哪里来?地震前为修路已经背负了20多亿元贷款,如今再修高速,巨额资金压力如山。

  “灾区的需要就是使命。”国家开发银行四川分行行长赵耀中说,“经分行请示,国开行总行党委慎重研究,将都汶公路在内的四川13个交通项目贷款本息34.08亿元全部减免,这相当于四川分行在震前10年交通项目的利润总和。”

  为了早一天让灾区人民看到恢复的希望,国开行仅用45天就为都映高速放款6.5亿元。有了资金支持,2009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都映高速就全线贯通,从都江堰到映秀只需15分钟。2012年11月29日,映汶高速建成通车,从成都到汶川全程高速仅需90分钟。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过去以高耗能工业为主的汶川,开始向生态绿色经济转型。高速贯通成为汶川甜樱桃产业的转折点,种植规模已从震前的1.1万亩扩大到现在的2.3万亩,成为当地助农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以前我们找市场,现在市场找我们。”徐敏说,“交通发达了,全国消费者都能吃上最新鲜的汶川甜樱桃。”

  新路延伸撑起未来发展希望

  以都映高速为起点,汶马高速、雅康高速、绵九高速相继开工,四川藏区千百年来的交通瓶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克难中不断打破。

  出汶川沿国道317线一路向西,与之并行的汶川至马尔康高速公路正在加紧建设。它从四川盆地山区向青藏高原攀升,172公里路程海拔高差近2000米,桥隧比高达86.5%,在国内在建高速公路中无出其右,被称为“云端天路”。

  工程师詹文负责在一个狭长逼仄的山谷中修建一座2.44公里长的特大桥。“地形根本无法展开,我们不得不探索一种从未尝试过的新桥型。”詹文说,自己曾经参加过汶川、芦山和九寨沟地震抢险,再难的骨头都能啃下来。

  这样的施工环境和建设难度,也让汶马高速平均每公里的造价高达1.6亿元。汶马高速公路公司总经理羊勇告诉记者,开工前如何筹资一直是最大的难题。国开行为汶马高速量身定制筹资方案,融资成本较省内其他高速公路平均水平低了1/3,推动了项目进展。

  据了解,汶马高速将在今年底之前通车100公里以上,届时,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首府马尔康将结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而汶马高速全线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到时从成都至马尔康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的5个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

  家门口的高速公路越修越快,在沿线古尔沟景区经营“藏家楼”的班玛初坐不住了,她筹资数千万元打造了一家独具藏族风情的特色民宿,准备迎接川西藏区旅游更大的机遇。“花这么多钱,别人都说我疯了。”班玛初说,但在她看来,只要路通了,客源根本不是问题。

  汶马高速正在孕育更大的前程。距离这条路起点不远,紧依岷江河左岸,数台大型施工作业车阵阵轰鸣,一座总投资约3.86亿元的物流产业园正拔地而起。

  汶川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姚永桥介绍,园区近期将优先开展为汶川县及周边地区提供分拨、仓储、配送的物流业务,远期将建设成为立足汶川全境、辐射川青甘地区,集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物流园区。

  路畅则人和。10年来,从都汶到汶马,一个个天险被“云端天路”连通,一大批国省干线公路提档升级,农村公路覆盖范围持续拓展,四川藏区正加速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妈妈,我爱你
妈妈,我爱你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NICU里的“新生妈妈”
NICU里的“新生妈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8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