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生态环境部组织专项督察:7市因危险废物问题被约谈
2018-05-12 07:12:0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生态环境部近期组织系列专项督察 广州等7市在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监管方面问题突出

  5月11日,生态环境部集中约谈广东省广州、江门、东莞,江苏省连云港、盐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和浙江省温岭等7市政府。这是生态环境部今年首次因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问题约谈地方政府。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约谈时指出,“国务院2016年5月印发的‘土十条’明确要求加强工业废物处置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行为”,但生态环境部近期组织系列专项督察发现,广州等7市在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监管方面问题突出。

  约谈会上,刘长根依次指出各市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各市加强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行为,依法问责相关责任人员,切实压实责任,加快解决问题。

  广东三市存在非法转移倾倒废物情况

  “广州是我国一线发达城市,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处置方面也走在前列,总体处置能力基本能够满足当地需求,但由于日常监管不到位,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查处不力,导致危险废物处置企业违法违规问题多发频发,造成不好的影响。”刘长根说。

  他指出,广州海滔环保公司是全市生活污泥主要处置企业,但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长期非法转移倾倒污泥,仅今年3月就向增城区一工地非法倾倒未经处理污泥3000多吨,严重污染环境。莲港船舶清油公司于2017年9月和2018年4月两次非法转移约40吨废油等危险废物,甚至为应对督察临时编造台账记录。

  同时,督察发现,江门市、东莞市也有企业存在非法转移或擅自焚烧危险废物问题。其中,东莞市2016年9月有400吨生活垃圾由该市装船运往广西藤县浔江河段非法倾倒,倾倒点位于藤县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导致水源超标,不得不暂停供水。江门市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每年约1.5万吨危险废物需焚烧或填埋,但目前全市尚无焚烧、填埋设施。

  连云港两县危废存量不降反增

  约谈会上,刘长根还提及前不久被央视曝光的连云港灌云县多家化工企业违法排污问题。

  他指出,连云港市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针对督察指出的灌云、灌南两县化工园区危险废物贮存量多、环境风险大的问题,江苏省督察整改方案明确要求在2017年底前减少危险废物库存。

  督察发现,两县化工园区危险废物贮存量不降反增,2017年贮存量是2015年的2倍。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灌云县紫燕化学公司偷埋危险废物问题,连云港市调查工作流于表面,直至2018年5月4日生态环境部专项督察才查出该企业非法填埋大量黑色油泥,且区域环境已受到明显污染。

  督察还发现,盐城多家化工企业将数量庞大的危险废物非法转移至无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公司处置,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盐城对辉丰农业公司查处避重就轻

  被指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的还有被约谈的盐城市。

  刘长根指出,上市公司盐城市辉丰农业公司长期非法处置和违规贮存危险废物,群众对此举报不断,但盐城市始终没有开展深入调查,并多次以群众举报不实了结案件。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后,先后两次交办辉丰农业公司污染问题,但盐城市在查处过程中避重就轻,仅就企业环境管理提出整改要求,未对非法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开展针对性调查,导致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此外,今年4月,江苏省环保厅查实该市滨海县化工园区尚莱特医药化工等5家化工企业以托运园区生活垃圾为名,非法倾倒并填埋化工废料,并已从该区域挖出化工废料和受污染土壤近400吨。

  约谈会上还通报了包头市未完成整改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工作和温岭市非法填埋生活垃圾造成严重污染等问题。

  (记者 邢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南一工地停工 护数千只崖沙燕筑巢
河南一工地停工 护数千只崖沙燕筑巢
“清流飞瀑”引客来
“清流飞瀑”引客来
人民空军多型战机双向绕飞台岛巡航
人民空军多型战机双向绕飞台岛巡航
2018北京书市开幕
2018北京书市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82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