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登革热逐年“北上” 北京今夏开展灭蚊行动
2018-05-13 07:15:0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蚊子的危害可能远大于你的认知。除了吸血、致痒,不少蚊子还传播疾病,如“花蚊子”就是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近年来,登革热逐渐“北上”,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北京花蚊子的构成比例也成倍增加。今年夏季,北京将打响灭蚊大战,卫生部门也提醒市民注意预防。

  登革热逐年“北上”

  近日,北京市卫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全球蚊媒传染病发病呈上升趋势,我国南方省份相继发生登革热疫情流行,并呈现向北方扩展的趋势。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北京蚊媒传染病以外来输入性病例为主,先后出现过登革热、寨卡病毒病、黄热病和裂谷热等外来输入性病例。蚊密度季节变化明显,每年4月底至5月初,越冬蚊开始复苏,蚊虫密度逐渐上升,7月下旬至8月中旬达到高峰,以淡色库蚊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在蚊种构成比例中由2013年3.50%上升至2017年14.02%,蚊子密度不断增加,发生本地登革热病例的风险也随之提升。不过,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介绍,北京处于低风险区,登革热暴发的几率很小。

  今夏开展灭蚊行动

  为降低居民生活环境蚊虫密度,防止蚊媒传染病暴发流行,北京市爱卫会、北京市卫计委将在5月中旬开展“健康北京灭蚊行动”,并将6月11日-15日、7月16日-20日、8月13日-17日定为统一灭蚊活动周。

  目前,市爱卫会、市卫生计生委已经制定了灭蚊行动方案,并培训了16支专业消杀队伍到各区协助开展灭蚊工作。

  本次灭蚊的重点场所是居民社区、单位院落、公园绿地、河湖沟渠、拆建工地、市政地下管井和其他蚊虫易孳生环境。根本措施为孳生地清理,辅以物理、生物防制手段,必要时采用化学防制方法。

  根据要求,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各区、各有关部门将落实蚊虫控制措施,清除蚊虫孳生地;各区、各街道(乡镇)、社区(村)加强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动员居(村)民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翻盆倒罐,清除室内外蚊虫孳生地,做好辖区统一灭蚊工作;水务、园林部门、住建、规划国土、教育、旅游、交通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本部门相关区域蚊虫防控工作,其他各部门要在灭蚊统一行动期间,组织本系统本单位开展蚊虫控制活动,做好室内外环境卫生,清除孳生地。

  释疑1

  北京蚊子都有哪些种类?

  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北京市近五年监测到的蚊虫包括三属五种,分别属于库蚊属、伊蚊属和按蚊属。捕获的蚊种中优势蚊种是淡色库蚊,占近五年捕蚊总数的90.61%,其次为白纹伊蚊,占8.40%,三带喙库蚊占0.42%,中华按蚊占0.14%。

  其中,淡色库蚊为污水型媒介蚊类,含有机物较多的积水(如污浊的死水、沟渠等)均可孳生,是市区人居环境最常见的蚊种。晚上叮咬吸血,飞行能力较强。

  白纹伊蚊则属于容器型媒介蚊类,在小型积水(空罐、弃置的轮胎、竹筒、坑洼等)孳生。“花蚊子”白天叮咬吸血,在所有的蚊种中咬人最狠,又叫“亚洲虎蚊”,是传播登革热、寨卡病毒病、黄热病等的主要媒介。2013年至2017年,白纹伊蚊分别占捕蚊总数的3.50%、6.08%、5.84%、7.77%和14.02%,其在蚊种构成中的比例明显上升。

  释疑2

  被叮咬后如何判断登革热?

  白纹伊蚊可传播登革热,但并非所有本土蚊种都属白纹伊蚊,那么,被蚊虫叮咬后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感染登革热、又应该如何进行后续处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此进行了科普。登革热是一种经过蚊子叮咬传播的病毒性传染病。人被有传染性的蚊子叮咬后3~14天发病,典型表现为高热、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极度疲乏、出现皮疹等。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病急诊主任王凌航介绍,如果在这段时间发现了相关症状,可以前往医院进行治疗,不过,由于北京处于低风险区,被感染的可能性极小,一般不需要对蚊子叮咬进行特殊处理。

  中国疾控中心提示,传播登革热的蚊子一般是白天活动,而且全天都能叮咬,日出后及日落前的两小时是其叮咬高峰时间,叮咬地点可发生在室内和户外。如果前往东南亚等地旅游的国民回国后出现发热、头痛、全身痛、关节痛、皮疹、牙龈出血、流鼻血等表现,应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近期旅行史。

  释疑3

  防蚊灭蚊哪些手段最有效?

  曾晓芃介绍,灭蚊的主要措施可以分为三类,包括清理孳生地、防制蚊幼虫与防制成虫。蚊子生长离不开水,雌蚊在水中产卵,最快十几天就可以发育为成蚊。清除积水,减少蚊虫孳生,可以有效预防蚊媒传染病发生与流行。

  这次北京的灭蚊行动,将发动市民翻盆倒罐,对楼前屋后花盆托盘、水生植物、废弃容器等各类型积水容器中的积水及时清除,特别是地下室、下水道、防空洞、车棚及居民楼道、各类管道间等环境中的小型积水;清理公园绿地、建筑工地、汽修厂、废品收购站等场所临时性积水;加强对河湖、水塘、沟渠等场所蚊虫孳生地的疏通清理。

  蚊幼虫防制,对包括湖泊、池塘、景观水体、大型盆缸等采取养鱼灭蚊;各类市政管井、桩洞、地下人防工程等无法清除的水体,可投放杀灭蚊幼虫制剂。成蚊防制则包括完善居民家庭、单位、办公场所等室内环境防蚊设施,如纱门、纱窗等,当蚊密度较高或有蚊媒传染病发生时,可使用化学防治方法杀灭成蚊。

  在灭蚊行动期间,市民也可以拨打北京市卫生计生热线12320,了解有关灭蚊防病知识。(记者 戴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越冬蚊子复苏 登革热风险提升
    根据北京市疾控中心监测,近年来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花蚊子”在本市蚊种构成比例显著升高,从2013年3.50%上升至2017年14.02%。
    2018-05-10 07:28:50
  • 成都发现翅展达11.15厘米的巨型蚊子个体
    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23日对媒体宣布,他们发现了一个巨型蚊子个体,这只蚊子翅膀展开竟然达到惊人的11.15厘米宽,身体长度近5厘米。
    2018-04-24 10:19:37
  • 研究:蚊子能学会避开令其“不爽”的人
    有种说法认为,蚊子老叮咬你是因为你散发的气味“更甜”,这可能没错。美国科学家发现,蚊子能迅速学会识别并记住让其不愉快的人的气味。这一发现可能对预防蚊子叮咬以及防止其传播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2018-01-28 09:55: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汶川地震灾区十年巨变
天空之眼瞰汶川地震灾区十年巨变
慈母手中线 绣得家团圆
慈母手中线 绣得家团圆
放飞“滚地龙”
放飞“滚地龙”
安徽芜湖:马鞭草花开迎客来
安徽芜湖:马鞭草花开迎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823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