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监测显示三江源地区生态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2018-05-13 15:05: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5月13日电(记者李亚光)记者从青海省生态保护和建设办公室获悉,最新监测评估结果显示,三江源地区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已得到初步遏制,生态建设工程区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

  位于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及水源涵养地。上个世纪末,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等因素致当地生态逐步恶化。2005年,我国启动为期9年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2014年1月,投入更高、标准更严格的二期工程接续启动,生态恢复治理面积达到39.5万平方公里。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与一期工程的实施结果相比,三江源地区草原植被盖度提高约2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由4.8%提高到7.43%,工程区灌木林平均盖度增加0.21%,平均高度增加0.82厘米,可治理沙化土地治理率提高到47%。

  得益于植被恢复、水源涵养能力的提升,三江源地区水域占比也由一期工程末的4.89%增加到如今的5.7%。与2005年至2012年相比,这一地区近年来每年平均可向下游多输送59.67亿立方米的清洁水。

  评估报告认为,伴随着生态向好,三江源地区生态红利溢出效应日益明显。生态旅游方面,三江源地区截至目前已实现旅游总收入79.48亿元,年均增速达20.75%。另一方面,通过落实生态补偿政策、设立草原生态公益管护岗位等方式,当地农牧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7300元,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三江源生态保护二期工程投入近100亿元 当地生态不断趋好
    记者从青海省生态保护和建设办公室获悉,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实施4年来,国家在这一地区的生态治理投入接近100亿元。
    2018-02-07 15:50:29
  • 三江源国家公园首次人工拍摄到金钱豹影像
      新华社西宁3月16日电(记者黄涵、李亚光)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了解到,澜沧江源园区生态管护员近日在日常巡护中,通过照相机拍摄到了珍稀野生动物金钱豹的活动影像,这是三江源地区首次由人类直接捕捉到相关画面的记录。
    2018-03-16 10:07:20
  • 我国明确至2020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
    规划明确,近期目标是至2020年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国家公园体制全面建立,绿色发展方式成为主体,基本建成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共建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先行区,青藏高原大自然保护展示和生态文化传承区。
    2018-01-17 19:51:2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汶川地震灾区十年巨变
天空之眼瞰汶川地震灾区十年巨变
慈母手中线 绣得家团圆
慈母手中线 绣得家团圆
放飞“滚地龙”
放飞“滚地龙”
安徽芜湖:马鞭草花开迎客来
安徽芜湖:马鞭草花开迎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71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