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发布最新一轮PM2.5源解析 主要来自机动车
2018-05-15 07:17:0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PM2.5主要来自机动车

  北京发布最新一轮PM2.5源解析,本地排放占2/3,其中燃煤源占3%

  北京PM2.5都来源于哪儿?昨日,北京发布最新一轮PM2.5源解析。研究表明,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区域传输占三分之一。随着污染级别增大,区域传输贡献上升,重污染日区域传输占55%-75%。从北京市当前本地大气PM2.5来源中,机动车等移动源占比最大,达45%。

  移动源中主要来自在京行驶柴油车

  什么是源解析,即建立污染源与环境空气质量之间的定性或定量关系,以确定大气污染治理主要对象和优先顺序,是科学施策的基础。也就是说,有了这个来源分析,北京治理大气污染就可以指哪儿打哪儿,提高精准性。

  PM2.5来源分为本地和区域传输两部分。本次研究显示,北京目前PM2.5本地排放占2/3,在本地排放中移动源占45%;区域传输占1/3。

  此次研究的主要结论表明,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现阶段本地排放贡献中,移动源、扬尘源、工业源、生活面源和燃煤源分别占45%、16%、12%、12%和3%,农业及自然源等其他约占12%;移动源中在京行驶的柴油车贡献最大,扬尘源中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并重,工业源中石油化工、汽车工业和印刷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工业行业的贡献较为突出,生活面源中生活溶剂使用等约占四成。

  重污染日区域传输最大贡献达75%

  本次源解析显示,区域传输占26%-42%,约三分之一,且随着污染级别的增大,区域传输贡献呈明显上升趋势,中度污染日(PM2.5日均浓度在115-150微克/立方米之间)区域传输占34%-50%,重污染日(PM2.5日均浓度>150微克/立方米)区域传输占55%-75%。

  据介绍,2017年,北京市环保局组织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清华大学、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及北京大学等相关单位,将科研项目与日常监测工作相结合,开展“北京市2017年大气PM2.5精细化来源解析”研究,并对下一步治理大气提出建议。

  2014年,北京首次发布PM2.5源解析。结果显示,区域传输贡献占28%-36%,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72%。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分别占31.1%、22.4%、18.1%和14.3%。

  - 追问

  机动车等移动源为何仍最大?

  降幅低于全市大气污染物的整体降幅

  2014年,北京首次发布PM2.5源解析显示,在本地来源中,机动车贡献最大。本轮最新解析中,本地来源移动源占比达45%,是上一轮解析结果(机动车占比31.1%)的1.4倍。

  移动源,包括柴油车、汽油车、进京及过境柴油车、非道路机械、航空、火车等等。也就是说,目前北京本地来源中,机动车等移动源占比依旧是最大头。

  具体来看,移动源中,柴油车占比32%、汽油车29%、进京及过境柴油车18%、非道路机械等14%、航空和火车占7%。

  为什么几年治理下来,机动车等移动源依旧是最大头?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副主任刘保献介绍,其实从绝对数值上看,移动污染源的排放量是明显下降的,只是这个降幅低于全市大气污染物的整体降幅,所以其所占比例出现上升。

  新PM2.5源解析有何特点?

  本地来源中燃煤源占3%,基本退出主要贡献源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副主任刘保献介绍,新一轮源解析有显著特点。本地排放来源贡献发生较大变化。首先,各主要源对PM2.5的绝对浓度贡献全面明显下降,燃煤源下降幅度最为显著。本地来源中,燃煤源此次占比3%,基本退出北京大气PM2.5主要贡献源的行列。其次,PM2.5各主要来源占比呈现“两升两降一凸显”特征,移动源、扬尘源贡献率上升,燃煤和工业源贡献率下降,生活面源贡献率进一步凸显。

  其次,本地排放中移动源独大,占比明显上升。在全年不同时段及空间范围内,移动源均是本地大气PM2.5的第一大来源。不同区域及时间段来源也有所差异。从不同区域上看,南部边界燃煤、城区机动车及交通站点扬尘特征最为显著。从不同时间段来看,移动源均是最大的来源,而硫酸盐主要受区域燃煤传输影响。

  另外,区域传输贡献有所增加。从全年平均来看,区域传输对PM2.5年贡献率为34%±8%,与上一轮源解析结果相比(32%±4%)略有增加。从重污染日贡献来看,重污染日区域传输贡献率为55%-75%,与上一轮源解析结果相比明显上升。区域污染传输存在传输通道,其中,南部(尤其沿太行山一线)、东部传输通道贡献更高。

  下一步如何治理大气污染?

  专家建议强化治理柴油车、扬尘和生活面源

  根据最新的源解析成果,专家建议,根据“两升两降一凸显”特征,下一步,要强化对移动源(特别是柴油车)、扬尘和生活面源的治理;其次,继续深化区域联防联控工作,聚焦重点时段、重点传输通道,优化产业布局,加强重污染期间应急联动;另外,持续加强科技支撑,提升科技治污、精准治污能力。

  为何近期北京地区污染频频?

  近期气象条件不利及错峰生产结束致排放增加

  3月份以来,北京地区已出现多次空气污染过程,不少市民担心,今年北京的空气质量是不是相较去年有明显转差。对此,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书肖表示,相比今年3月至5月,去年11月、12月的空气质量确实很好。之所以最近污染增多,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冬天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启动了错峰生产,今年3月15日之后错峰生产措施结束,整个区域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水平有一定增加。

  另外,今年3月至5月气象条件也不太有利,受沙尘影响。本周末刚过去的这次污染过程,北京处于低压辐合中心,导致周边地区污染物向北京传输。加上北京本地空气湿度大,加速了颗粒物的二次生成。这说明,未来既要加强本地污染的治理,也要协调整个区域传输通道城市的大气治理力度。 (记者邓琦 实习生余华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动物园:大熊猫淋浴享清凉
北京动物园:大熊猫淋浴享清凉
日出而作
日出而作
江苏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江苏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宁夏:黄河两岸 稻田如画
宁夏:黄河两岸 稻田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83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