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台办: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对立的责任在台湾方面
2018-05-16 17:05: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刘欢 赵博)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从2016年“5·20”上台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的共同政治基础,放任纵容“去中国化”“渐进台独”,阻挠限制两岸的交流合作,造成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对立,责任在台湾方面,两岸同胞对此都坚决反对。

  在回应台当局领导人所谓对“九二共识”不能让步的有关言论时,安峰山作上述表示。他表示,面对当前两岸关系这样一个复杂严峻的局面,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持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会继续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安峰山还应询说,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这和朝韩问题的性质是截然不同的。从2008年到2016年,两岸双方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在两岸双方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在2015年11月7日已经实现了两岸领导人的历史性会晤。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导致了两岸关系的倒退,责任在民进党当局。

  有记者问,继禁止岛内教师登陆任教之后,台当局又再度在文教领域祭出针对大陆的新招,未来大陆授权台湾出版的书籍可能要经由台当局的审查之后才能出版,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回答说,长期以来,我们一贯倡导和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使两岸同胞能够相互了解,共同发展。我们最近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加快给予台湾同胞的同等待遇,得到了广大台湾同胞的积极反响和好评,这也说明这是民心所向。民进党当局不是想着如何顺应民心去做有利于两岸同胞的好事,却反其道而行之,不断地给两岸正常的交流合作设置障碍。他们限制的是台湾同胞能够获得更多更大更好发展的机遇,损害的是台湾同胞自己的利益,这样做是不得人心的。打个比喻来说,一方面是在架桥铺路,另一方面却在毁路拆桥,两相对比,高下立判,谁在维护同胞利益,谁在损害同胞福祉,一目了然。

  对于台湾有关部门近日宣称禁止台军方使用大陆品牌的智能手机,安峰山应询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是维护台海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根本保障。两岸间很多事情都是立场和心态的问题。如果抱着敌视的心态,戴着绿色的眼镜,是看不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景的,只有彻底摒弃“台独”立场和敌对心态,才能够真正实现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

  安峰山在答问时还表示,从2005年以来,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共同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这个共同基础的核心内涵,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此外,国共两党有关方面一直就开展两党的党际交流合作在进行顺畅的沟通。

  对于台有关部门拟将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旅游和团体旅游应备存款的条件由现行新台币20万元降为10万元,安峰山应询说,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意愿和人数双双下降,原因何在,众所周知,台湾方面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在症结性的问题上下工夫。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运动 我快乐
我运动 我快乐
戈壁亮剑 火炮上膛直刺苍穹
戈壁亮剑 火炮上膛直刺苍穹
杭州持续高温天气
杭州持续高温天气
联合国特使谴责加沙暴力冲突
联合国特使谴责加沙暴力冲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42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