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民营博物馆馆长夏喜成:半生经商半生藏 红色情怀永不忘
2018-05-17 14:35: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5月17日电(记者高楠、张博文)在中朝俄三国交界的吉林省珲春市,一处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投资4.6亿元的红色文化民俗博物馆成为这座旅游城市的新地标,吸引着当地市民和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当记者见到馆长夏喜成时,他正与员工们筹备着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的免费开放日活动。

  干练、爽朗、有活力,这是68岁的馆长夏喜成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我心里一直对红色文化有着特殊的情结,这也是创办这家博物馆的初衷。”夏喜成说。

  夏喜成早年在家乡辽宁打拼,积累了可观的资本。2010年,花甲之年的夏喜成踏着吉林延边州开发开放的浪潮,来到珲春创业。经营宾馆、种植林下参、成立传媒公司,敢想敢干的夏喜成把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在珲春创业的8年间,夏喜成走遍了延边州大大小小的革命遗址,搜集千余件革命历史文物。2017年的“八一”建军节,珲春市红色文化民俗博物馆正式开馆,14万余件展品几乎都是夏喜成几十年来的收藏。

  博物馆还是青少年历史教育基地,自开馆以来,对军人、学生、烈士亲属免费开放。即使在入不敷出的运营状态下,夏喜成依然坚持开门迎客,让更多的人来此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民营企业家好当,民营博物馆不好建。“他们都说我是个‘不务正业’的商人,快70岁了花光大半积蓄建了一个收效慢、周期长的博物馆。但我不后悔,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不能被遗忘。”夏喜成说。

  “我国是文物大国,有大量文物遗落在民间,这就需要民营博物馆发挥作用。如今,国家越来越重视民营博物馆,民营博物馆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多,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真正做到文化自信。”夏喜成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四川举行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
    “2018寻梦翠屏——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日前在四川举行。来自海峡两岸以及澳门、新加坡的各界嘉宾共200余人相聚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的翠屏山上,共话两岸交流与发展。
    2018-05-17 10:50:10
  • 第三届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全面启动
    5月16日,第三届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在雄安新区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召开新闻推介会,标志着本届服装文化节全面启动。
    2018-05-17 09:53: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关村前沿科技抢占制高点
中关村前沿科技抢占制高点
“猫plus”红外相机捕捉到兔狲活动影像
“猫plus”红外相机捕捉到兔狲活动影像
侗族小丫的“世界杯之梦”
侗族小丫的“世界杯之梦”
杭州:工地送清凉
杭州:工地送清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4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