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典籍博物馆推出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解读文化自信展示典籍魅力
2018-05-18 22:11: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周玮)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18日举办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讲座、体验式教育、手工活动等丰富内容,加深了公众对典籍文化的了解与认知。

  “自信的密码——溯源中国为什么自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刘哲昕。讲座从地理环境、历史积淀、民族奋斗、个体牺牲、家国情怀出发,解析中华民族深厚自信的基因密码,并与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和探讨。

  同时,国家典籍博物馆在“从《诗经》到《红楼梦》——那些年我们读过的经典”展厅内开展了体验式教育活动。在发音朗诵专家的带领下,来自阳春小学的数十位学生,采用领诵、群诵的方式,与观众一起在诗词中感受“丝绸之路”的历史变迁。

  展厅内,专业工作人员还展示了雕版印刷、活字印刷、传拓技术的特点与使用方法,观众边观摩学习边动手参与,亲身体验古人的各种典籍制作工具和技术,感受古人的智慧和我国悠久灿烂的典籍文化。

  当日,国家图书馆“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名家讲座”第六讲在国家图书馆文会堂举行。本期主题为“中国古代指南针实证研究——兼谈磁技术的历史与文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黄兴为观众讲述了指南针的前世今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醉美神农架大九湖
醉美神农架大九湖
我国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试验返回大连
我国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试验返回大连
走近各地体育博物馆
走近各地体育博物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5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