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创新复兴非遗:黄浦江畔万人共赏昆曲演唱会
2018-05-20 14:57: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5月20日电(记者许晓青、任垚媞)“张军‘新昆曲’——水磨新调”万人演唱会18日晚在上海黄浦江畔奔驰文化中心举办。演唱会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高科技相融合,挥舞着荧光棒的上万名观众中,有白发老者,也有刷着智能手机作现场“直播”的青少年。

  “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张军登台,他身着白色丝绸长袍,梳起高高的发髻,佩戴中国传统戏曲饰品“翎子”,雄健英武。

  从曲牌“懒画眉”开始,他演唱了《玉簪记》《长生殿》《牡丹亭》等著名剧目唱段;巨型背景屏幕上,中国传统书法、绘画以及昆曲故事动画片段与之呼应。

  伴奏除了笛、箫、古筝、琵琶、马头琴、三弦等中国民乐,还有电音键盘、贝斯、吉他等现代西洋乐器。登台助唱的,有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成立的摇滚乐队,时尚的街舞团,上海本地说唱乐、打击乐、脱口秀表演等。各种文艺形式“混搭”,让传统昆曲呈现新意。

  演出中,张军更换了几套富有设计感的戏装,时而扮演“中国罗密欧”,时而变成“唐明皇”。其团队最新创作的当代昆曲剧目《春江花月夜》把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张军不仅以昆曲样式演唱了全本唐诗《春江花月夜》,还与评弹艺术家高博文合作,以评弹与昆曲对唱的方式创新呈现了宋词“水调歌头”。

  这不只是张军一个人的舞台。10名青少年昆曲爱好者登台合唱《牡丹亭》精彩片段,现场观众以和声方式为这些孩子加油。

  张军表示:“我们用有限的力量,复原了一次如此形式的昆曲盛会,无论对我们昆曲艺术工作者,还是对广大观众而言,都是一种鼓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夜宿“海底”亲近海洋
夜宿“海底”亲近海洋
阿尔山:杜鹃花开引客来
阿尔山:杜鹃花开引客来
“希望老人”的第100次老区助学之旅
“希望老人”的第100次老区助学之旅
走进中科大 体验科技魅力
走进中科大 体验科技魅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59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