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罗亦农:最英勇的战士
2018-05-22 10:19: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图文互动)罗亦农:最英勇的战士

  这是罗亦农像(资料照片)。罗亦农,湖南湘潭人,1902年5月出生于湘潭县易俗河镇。1921年,罗亦农与刘少奇、任弼时等同志一起赴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4月15日,罗亦农因叛徒出卖,在上海英租界被捕。4月21日,罗亦农在上海龙华从容就义,年仅26岁。他把满腔热血献给了中国人民革命事业。新华社发

  新华社长沙5月22日电(记者帅才)每年清明,湖南省湘潭县党政干部、师生都会怀着崇敬之情来到湘潭县易俗河镇青狮村罗亦农故居遗址,纪念中国共产党最英勇的战士罗亦农。在湘潭这片红色热土上,罗亦农的故事流传甚广,他的丰功伟绩是家乡人民心中一座不朽的丰碑。

  罗亦农,湖南湘潭人,1902年5月出生于湘潭县易俗河镇,1916年考入教会学堂益智学校学习。1919年夏,他到上海“边工边读”,通过《新青年》《劳动界》等进步杂志,阅读了大量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和介绍新思想的书籍,并认识了陈独秀等人。

  1920年,罗亦农进入上海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的“外国语学社”学习俄语,同年和张太雷、俞秀松等人组织并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罗亦农与刘少奇、任弼时等同志一起赴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3月,罗亦农回国,任中共广东临时委员会成员,后任中共广东区委宣传部长,参与组织和领导省港大罢工。同年10月,调北京任中共北方区委党校校长,12月起调任中共上海区(即江浙区)执委会书记,后兼任上海区执委会军事特别委员会书记和军事运动委员会主任。

  1926年11月和1927年2月,罗亦农与赵世炎等人两次领导上海工人举行起义,均未成功。但他没有气馁,积极参加中共中央和上海区委准备第三次武装起义的工作。1927年3月21日,他与陈独秀、周恩来、赵世炎等一道,及时指挥发动上海工人总罢工,并随即转为武装起义。第三次武装起义取得成功。3月22日,上海市工商学各界举行代表会议,选举19人组成上海临时市政府,罗亦农被选为临时市政府委员。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罗亦农奉命调离上海,到武汉参加党的五大,并当选中央委员。1927年5月至9月,他先后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湖北省委书记。在八七会议上,罗亦农被选为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11月被选为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先后担任中共中央军事部代部长、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共中央长江局书记等职,负责领导湖北、湖南、江西、四川、安徽、陕西等省的工农革命与党的工作。1927年底离开武汉前往上海中共中央机关工作。

  为筹备召开党的六大,罗亦农冒着极大危险,到湖南、湖北等地了解情况,在上海听取各地同志汇报情况,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为党制定全国革命斗争方针做准备。他还与瞿秋白一起拟写提交六大的《党纲草案》。

  “慷慨登车去,相期一节全。残躯何足惜,大敌正当前。”这是罗亦农被捕后在狱中写下的绝命诗。1928年4月15日,罗亦农因叛徒出卖,在上海英租界被捕。4月21日,罗亦农在上海龙华从容就义,年仅26岁。他把满腔热血献给了中国人民革命事业。

  1928年5月30日出版的《布尔塞维克》第20期发表了中共中央《悼罗亦农同志》的专文,其中写道:“罗亦农同志的热烈的革命精神,可为中国共产党全党党员的楷模。”

  湘潭市地方史志研究学者何歌劲说:“罗亦农同志是我国最早的一批接受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分子之一。他重视革命实践,与工农大众始终保持了密切的联系。他不幸被捕后,表现出了坚定的革命信念与视死如归的高贵品格。他为革命献身,在短短的26年人生里,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楷模形象。他是湘潭人的骄傲!”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最高法发文要求加强对英雄烈士的司法保护
    记者10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法院认真学习贯彻英烈保护法,加强对英雄烈士的全面保护,依法惩处侵害英烈权益、亵渎英烈形象等违法行为。
    2018-05-10 19:43:02
  • 以法律的名义,捍卫英烈荣光--聚焦英雄烈士保护法诞生
    惩治亵渎英烈的行为、明确保护英烈的责任主体、强化英烈事迹和精神宣传教育……保护英雄烈士的法律体系日益完善,必将推动形成捍卫英烈、学习英烈的良好社会氛围,让英烈精神融入国家血脉和民族灵魂。
    2018-04-27 22:44:17
  • 北京通州“4·21”火灾牺牲消防员张鑫被评为烈士
    通州“4·21”火灾扑救中,消防员张鑫不顾个人安危,铺设水带干线,开辟攻坚灭火阵地,在强攻近战时,张鑫被墙体砸倒,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在通州“4·21”火灾中,年仅23岁的消防员张鑫在扑灭火灾的工作中受伤,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2018-04-27 07:29: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78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