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二届“中国传统出版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
2018-05-26 12:50: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25日上午,第二届“中国传统出版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出版文化研究专家学者、雕版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出版相关文化产业从业人员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传承与弘扬中国传统出版文化”这一主题。

  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现代出版研究所主办,北京模范书局有限公司协办。后浪出版公司为研讨会提供会议资料支持。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丽娟、中国出版博物馆筹建办公室副主任章泽锋、北京模范书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寻分别致辞,与会专家学者和传承人代表先后发言。研讨会分别由现代出版研究所所长张积和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田建平主持。

  “通过研讨会,我们从传统出版技艺中挖掘中华传统文化资源,从传统出版文化当中发掘精神资源,作为传统出版业走向未来的动力。”陆绍阳院长在致辞中强调,本次研讨会邀请学界业界共同交流,有利于为推动传统出版文化的现代转换提供思路。

  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一批在传统出版文化传承一线工作的非遗传承人和地方印刷博物馆的领导人,他们分别介绍了当地传统出版印刷的历史、雕版技艺的传承现状与机遇、挑战。

  “德格印经院具有300多年历史,目前藏有30多万块印版,每面雕版都有400到500个藏文。”来自四川甘孜德格县印经院文物管理局局长冲翁扎西介绍了作为中国藏区最大印经院的德格印经院的悠久历史与藏文雕版印刷技艺的传承现状。杭州黄小建雕版艺术工作室浙江省非遗传承人黄小建、南京金陵刻经处常务副主任肖永明、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浒湾雕版印刷博物馆馆员胡聪、福建连城美玉堂连史纸文化有限公司福建省非遗传承人邓金坤先后发言,并与与会人员展开热烈讨论。

  在专家代表发言环节,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李致忠、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研究员史金波、福州理工学院朱子文化研究所所长方彦寿、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方晓阳、北京印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邢立、后浪出版公司董事长吴兴元、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干部王辉等代表,分别从自己的研究方向出发,就北宋铜活字的鉴定及其在中国活字印刷史上的价值,非遗技术的传承与内容创新,传统出版印刷领域专业术语的规范化命名,历史上繁荣的中国出版物与出版印刷技术的海外传播、交流,历史上与当今社会我国少数民族在传统出版文化方面的巨大贡献,佛经出版对佛教传播、印刷术发明与中外文化交流的巨大影响,中国传统出版文化的弘扬对于树立文化自信观念的意义,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基本原则与重要影响等诸多问题,发表了许多精彩的见解。

  本次会议继续秉持去年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现代出版研究所所主办的首届“中国传统出版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研讨会的办会理念,将雕版与活字印刷技术非遗传承人、行业与部门管理者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大家创造一个交流对话的平台,以期推动中国传统出版文化获得更为广泛的关注和传播。

  上午的研讨会结束后,下午部分与会嘉宾共赴位于西城区梅竹斜街31号的模范书局雕版印刷工作坊(煮雨山房)做实地考察,并结合其实际经营情况与姜寻董事长就线装书出版、传统连史纸与版画文创作品的开发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高乔)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青岛,幸福之城
青岛,幸福之城
备战高考
备战高考
蓝天之约
蓝天之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9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