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学巨擘 以身许国——浙江大学师生校友追思王淦昌精神
2018-05-26 20:51: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5月26日电(记者 余靖静)时值杰出的核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淦昌逝世20周年,浙江大学25日举行弘扬王淦昌精神座谈会,追思这位杰出校友为国家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与会师生、校友们纷纷感言,要学习弘扬这位科学巨擘“以身许国”的精神风范。

  “对祖国的无限热爱,是王淦昌先生最珍贵的品质。”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说,王淦昌在德国留学时,26岁就成了物理学博士,学术前途无量。他却于1934年毅然回到当时山河破碎的国家,“以身许国,谈何容易?中国的‘骨头’就在这里。”

  贵州湄潭浙大校史馆馆长阴利君说,抗日战争爆发后,浙江大学西迁横穿多省,落脚湄潭继续办学。当时物理系的实验室设在一个庙中,实验器材都是师生们自己做的,用废旧汽车发动机改造的一个小发动机是唯一的动力源。条件简陋,王淦昌却做着世界科学最前沿的工作。

  81岁的中科院院士贺贤土说,新中国成立后,王淦昌被选派参与领导研制战略核武器原子弹。这意味着他要“抛弃”自己心爱的专业,改做不熟悉的工作。如果能够继续原来的研究,他很有可能叩开诺贝尔奖的大门。但他毅然改名“王京”,中断与外界的联系17年。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应该有一些东西是永恒不变的,譬如精忠报国,永远值得被弘扬和礼赞。”浙大物理学系校友、从事国防研究的朱少平说。

  王淦昌在浙江大学工作16年。由王淦昌家乡、江苏省常熟市捐赠的王淦昌铜像25日落户浙江大学。在浙大的师生、校友看来,他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也是一位伟大的教师。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程开甲,是王淦昌在浙大的学生。“我去拜访程开甲先生,年过百岁的老人念念不忘王老师当年教学生追求真理的情景。”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说。

  “王先生曾说,他始终怀着极大的兴趣研究新现象。”87岁的中科院院士唐孝威回忆说,20世纪80年代,著名生物学家贝时璋先生建议,“应该用物理的方式探索生命科学。”当时,王淦昌先生听说后,非常赞同这种交叉学科的方法。其后,他还自己带头翻译国外生命科学著作,进行科普。

  “现在浙江大学物理学系,‘王淦昌精神’就是师德师风的代名词。”浙江大学物理学系党委书记颜鹂说。

  浙大物理学系退休教师、89岁的吴璧如说:“1949年王先生从美国访学回来,给我们本科二年级的学生开课,上了一年。老师工作很忙,但很重视对学生的培养。除了上课,当时班上十几个同学,每周六都相约去老师家里交流,老师是国际知名专家,我们当时20来岁,提问很幼稚,他却从不嫌烦,耐心解答。”

  吴璧如回忆,1997年,王淦昌来杭州时,特意叮嘱他们,“生物物理是很值得探索的前沿学科。”“当时王先生已经90多岁,外出需要坐轮椅,他还在不断考虑前沿研究,一生献身于物理。”

  “90后”浙大物理学系研究生靳佳明说,无论是小学时看“两弹一星”的故事,还是2017年暑假去青海原子城的探访,王淦昌先生“以身许国”的精神,都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即使在他逝世20年后,依旧令我们思索,何为家国情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青岛,幸福之城
青岛,幸福之城
备战高考
备战高考
蓝天之约
蓝天之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9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