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发布“食品安全云”体系及各平台应用
2018-05-26 17:36: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5月26日电(记者李黔渝)于此间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由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食品安全云”体系及各平台应用显示,经过四年的建设,食品安全云已建成面向政府企业、检验检测机构等社会主体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体系,互联网+检验检测体系,追溯认证体系和大数据平台的“三体系一平台”。

  到目前,食品安全云建成政府监管平台和市场平台的66个系统,每个系统紧密结合贵州省、市州、区县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具体需求开发,建设服务于政府使用的监管系统、企业自律的监管系统企业端、社会参与的查询终端和食安测APP等平台。

  在检测方面,食品安全云针对解决实验室信息化管理开发系统,提升工作效率。2017年该系统已升级为全新一代的“互联网+”检验检测信息系统V5.0,以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为基础,结合平台服务,实现了无纸化实验室办公。

  食品追溯认证系统正在为贵州“黔货出山”提供服务,从食品生产、流通等流程上实现监管,也可作为食品安全的信息收集,让监管变得智能化、信息化。如通过实时监控,可以查看产品种植阶段,当天的风向、湿度、温度等,不仅在原材料种植期就可达到监管,还可以从如何加工、生产、经过哪些环节、采购的是什么原料、流通到哪里、产品生产后是否合格等,形成全面追溯。

  食品安全云大数据平台数据显示,到目前,“食品安全云”已积累了5.6亿条数据,其中,企业信息0.18亿条,检测数据2.95亿条,监管数据0.53亿条,标准法规知识数据0.05亿条,舆情数据1.84亿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青海制定风险食品清单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从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青海近日制定食品销售环节风险等级分类、食用农产品高风险品种项目清单和食品销售环节风险清单及防控措施,着力构建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2018-05-25 11:10:53
  • 宁夏发布夏季预防食品安全风险警示 不食不采野生蘑菇
    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夏季预防食品安全风险警示,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食品、食用生食、集中聚餐时注意饮食卫生,不食、不采野生蘑菇。
    2018-05-19 16:20:09
  • 河南启动“三小”食品安全专项治理
    记者从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河南省“三小”食品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已正式印发,将通过专项治理,基本消除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无证生产经营问题。
    2018-05-18 14:50:1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青岛,幸福之城
青岛,幸福之城
备战高考
备战高考
蓝天之约
蓝天之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80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