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珠峰上捡垃圾
2018-05-27 09:00: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5月27日电(记者黄浩铭、王沁鸥)5月,珠峰北坡登山大本营,清晨的阳光透过云层洒在营地五颜六色的帐篷上。营地外,几名环卫工人的身影在远处洁白的珠峰衬托下格外显眼。

  藏族小伙顿珠是其中一员。连续工作一个多小时后,他和同伴走进一个大帐篷休息。

  “这里风大、紫外线强、干燥、温度低、缺氧,工作久了就显老。”顿珠搓着长满老茧的手说。

  三年前,西藏登山协会到珠峰脚下的定日县扎西宗乡托桑林村招聘环卫工人,身为村医的顿珠放弃了原本安逸的生活,到海拔5200米以上地区“捡垃圾”。今年,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牵头成立珠峰高山环保大队,顿珠加入其中。

  顿珠和两名同伴负责珠峰北坡海拔5200米的登山大本营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之间区域的保洁工作。每天早上,他们在登山大本营收集垃圾。每隔2天至3天,他们就带着垃圾袋,从登山大本营走到前进营地,一边走一边收集沿途的垃圾,单程要花费8个小时。

  顿珠说,一名环卫工人每天能收集20多斤垃圾。提着这样的重量在高海拔地区长时间走路,经常会感觉喘不过气来。

  “我们祖祖辈辈居住在珠峰脚下,保护珠峰是我们共同的责任。”顿珠说。

  要做好珠峰范围内的环境保护,除了环卫工人的辛苦付出,更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为此,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给驻扎在珠峰北坡登山大本营的每个队伍都发了两个垃圾桶。

  让顿珠欣慰的是,随着政府对环保工作的日益重视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登山路线上的垃圾越来越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青岛,幸福之城
青岛,幸福之城
备战高考
备战高考
蓝天之约
蓝天之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9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