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征火箭测量系统用上了“WiFi”
2018-05-28 10:05:44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无线耳机、无线上网、无线充电……生活中,越来越多无线技术,让我们摆脱了线缆的“缠绕”。记者27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获悉,我国运载火箭测量系统也迎来了“无线”时代。

  5月初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实施的亚太6C卫星发射任务中,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搭载了一院新研的箭载无线传感网络系统成功飞行,我国首次实现运载火箭测量系统传感器系统无线传输。

  该项目负责人路娟介绍,一枚火箭有成百上千个传感器,它们都由电缆进行连接。在设计过程中,长长的电缆不仅增加了火箭重量,而且常会影响到箭体内部仪器设备的布局,给火箭设计、总装造成一定难度。

  近年来,无线传感器在民用领域大量应用,然而以WiFi为代表的主流无线传感技术在安全性、实时性和成本方面无法满足航天型号使用需求。如果在火箭上使用,无线传感器必须要耐得住极端高低温、箭体分离时的强大冲击力,同时还要能在非常复杂的电磁环境中保持稳定工作状态,对可靠性要求极高。

  路娟介绍,项目团队从2015年开始研究箭载无线传感网络系统,目前已经取得重大技术突破,针对飞行器测量应用,可以通过专用协议实现不同型号的智能自适应。箭载无线传感网络系统采用专用的网络,安全性、可靠性均满足要求,而且摆脱了电缆的羁绊,减重效果非常明显。以某型号为例,相比有线系统,该技术的应用可以使一级尾段减重53%,仪器舱瘦身66%,同时省去长达3到6个月的电缆设计、生产、测试等环节,并能节约大量人力物力成本。(赵博文 记者付毅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海南航空开通天津至温哥华直达航线
青岛,幸福之城
青岛,幸福之城
备战高考
备战高考
蓝天之约
蓝天之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881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