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再让你孤单”——安徽省关爱困境儿童观察
2018-05-29 16:35: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5月29日电 题:“不再让你孤单”——安徽省关爱困境儿童观察

  新华社记者代群、周畅

  今年春节前,一位民警叔叔来探望小石(化名),给他带来了生活费用和学习用品。但对小石来说最有意义的是一个DV,里面播放了爸爸对他的鼓励和期望。那一刻,他所遇到的生活上的困难、心理上的痛苦以及对父亲的“怨恨”,都随着眼泪一起消退。

  8年前,小石父亲被捕入狱,留给当时10岁的他一个残缺不全的家,孤独感和自卑感一直围绕着他,对未来也十分迷茫。

  小石口中的民警叔叔名叫周祖圣,是安徽巢湖监狱的一名民警,在今年安徽省监狱局开展的“暖阳行动”中,接触到了困境儿童这个特殊群体,在他看来,像小石这样的孩子们需要更多人的关爱。

  有父母却无父母陪伴,有家庭却无家可回。一些因父母服刑、出走等原因而陷入生活困境的儿童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基层监狱民警坦言,服刑人员入狱后,如果孩子成为困境儿童,也会成为服刑人员的“心病”,成为教育转化工作中的难点。

  安徽省监狱管理局局长许晓刚表示,安徽省监狱局自今年1月起,在全省监狱范围内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暖阳行动”,通过千户家庭大走访、特困家庭帮扶、开放式亲情帮教、法律援助等措施,解决服刑人员子女的实际困难,不仅可以缓解服刑人员的思想压力,也能让困境儿童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促进服刑人员安心改造,更好地回归社会。

  在民政、教育、扶贫等多个部门的协作下,困境儿童群体的温饱、教育等保障力度越来越大。基层干部认为,困境儿童保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形成民政部门牵头,司法、财政、人社、残联、公安等多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统一协调指挥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切实破解困境儿童“发现难、申报难、保障难”瓶颈。

  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安徽省逐步完善困境儿童政策保障体系。安徽省各地都已按照民政部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孤弃儿童养育情况大排查工作。2012年和2013年出生的“小于”兄妹俩就是安徽省民政厅在排查工作中发现的困境儿童。由于父母失踪,爷爷无力抚养,陷入监护困境,怀远县民政部门将孩子送到儿童福利院,承担临时监护职责,同时协调教育、人社等部门安排孩子就近入学。

  据统计,截至2018年4月底,安徽省实际保障孤儿等困境儿童26405人。

  基层呼吁,完善制度建设,明确困境儿童的保障范围,加强政府部门间联动,在政策取向上要变事实孤儿“主动申请型”为政府部门“主动送达型”,积极孵化培育社会组织,动员引导广大企业和志愿服务力量参与救助帮扶。

  在保障困境儿童生活所需的同时,还应关注他们的心理需求,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把直接资金投入向有效社工服务转化,尤其是在诸如困境的心理关爱方面,更要发掘、依靠、使用社会专业力量参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晋南夏收忙
晋南夏收忙
大熊猫消暑有“凉”方
大熊猫消暑有“凉”方
趣味“滚奶酪”大赛
趣味“滚奶酪”大赛
中意警方启动第三次在意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启动第三次在意联合巡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906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