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瞭望时评 | 严防猛打 杜绝“洋垃圾”入境
2018-05-30 07:40:21 来源: 瞭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 境外固体废物曾补充我国资源、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但目前治理成本已超进口“洋垃圾”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 “洋垃圾”走私在我国已形成境内外勾结、分工明确、运作熟练的犯罪链条

  ◆ 对“洋垃圾”非法入境必须严防猛打,同时,我国垃圾的科学分类还须加快脚步

  海关总署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8”专项第三轮集中行动于5月22日6时正式启动。广东分署及天津、上海、南京等25个直属海关在北京等17个省(区、市)同步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打掉涉嫌走私犯罪团伙39个。这是近年来全国海关开展的最大规模打击“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动。

  “洋垃圾”由来已久。上世纪80年代,为缓解材料不足,中国开始从国外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成为全球重要的废品回收国。据统计,从1995年至2016年间,中国进口垃圾从450万吨猛增至超过4500万吨。

  合理利用境外固体废物,对补充中国资源、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随着中国产业结构的迅速变化,制造业比重显著下降,对原材料的需求也相应减少。此外,由于中国相关技术的落后和相应管理的缺失,进口、堆积、处理“洋垃圾”过程带来的次生污染也十分严重,相应的治理成本已经超过了进口“洋垃圾”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同时,经过数十年的工业和社会发展,中国不仅有日益繁荣的城市和农村生活导致的大量垃圾,也有快速的工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带来的工业垃圾。而中国现有的垃圾分类制度、垃圾填埋、焚烧处理、无害化处理能力都远远无法赶上垃圾堆积的速度,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在此背景下,禁止“洋垃圾”入境势在必行。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2018年1月1日,中国正式施行新规,停止进口包括废塑料、未分类的废纸、废纺织原料等在内的4类24种“洋垃圾”。到2019年年底前,将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

  中国这项禁令让一个过去鲜为人知的暴利行业暴露在阳光下。目前,“洋垃圾”走私在中国已形成境内外勾结、分工明确、运作熟练的犯罪链条。

  对“洋垃圾”非法入境必须严防猛打,特别是要进一步强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加强固体废物属性鉴别实验室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堵住“洋垃圾”入境长效机制,持续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

  在堵住“洋垃圾”入境的同时,中国垃圾的科学分类还须加快脚步。宜尽早出台配套政策,为国内可回收物再利用提供渠道和空间,帮助再生资源企业由依赖国外垃圾转向消化国内垃圾,实现良性发展。(文/李松 刊于《瞭望》2018年第22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成效显著
    22日清晨,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8”专项第三轮集中行动正式开始,多地同步收网,一举端掉39个涉嫌走私犯罪团伙、抓获137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查证数十万吨走私废物。
    2018-05-28 16:58:56
  • 封堵“洋垃圾” 全国25个海关同步收网
    截至上午9时,各地已查获废矿渣、废五金等各类走私废物13.7万吨,查证走私废塑料、废矿渣、废五金共60.65万吨,一举端掉涉嫌走私犯罪团伙3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7名,获取了大批走私证据,查扣、冻结了大量非法资金。
    2018-05-23 15:43:14
  • 中国坚决向“洋垃圾”说“不”
    5月22日,汕头海关开展代号“1801”的打击固体废物走私“蓝天”专项行动,摧毁一个走私废五金等固体废物入境的犯罪网络。截至22日9时,已查获废矿渣、废五金等各类走私废物13.7万吨,查证走私废塑料、废矿渣、废五金共60.65万吨,抓获犯罪嫌疑人137名,获取了大批走私证据,查扣、冻结了大量非法资金。
    2018-05-23 07:58: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孩子们的“红领巾护路志愿队”
孩子们的“红领巾护路志愿队”
抢抓农时夏种忙
抢抓农时夏种忙
“双胞胎村”的快乐童年
“双胞胎村”的快乐童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908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