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安绣落户天山 “织就”哈萨克族绣娘致富路
2018-05-30 16:44: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30日电(记者杜刚、刘兵)新疆哈萨克族妇女贾依娜尔到了50岁,掌握一项新技能——河南安绣。不同于祖辈们把哈萨克刺绣作为家庭装饰和喜事礼仪之用,她的刺绣卖到了河南、北京、上海等地,“织就”了一条新的致富路。

  贾依娜尔家住天山东部脚下,哈密市巴里坤县萨尔乔克乡苏吉东村。走进她家,如同进入了一个五彩缤纷的绣品世界,被褥、挂毯、坐垫等都有哈萨克刺绣。

  在当地,哈萨克族女性从小就有学习刺绣的传统,刺绣甚至是女性择偶时的重要“筹码”之一。嫁娶时,漂亮的地毯会为主人增色不少。但长期以来,哈萨克族传统刺绣多适于家用,距离市场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贾依娜尔和同伴们守着好手艺,却卖不到好价格。

  为此,对口援建哈密市的河南省,联系河南安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培训巴里坤县的女性,并提供原材料和工具,以订单式计件支付加工工资。

  贾依娜尔和同村的40名妇女于去年7月份参加了为期40天的培训。“很难,针太小,线太细,年纪大了,眼睛也费劲,但想着工资可以,便坚持了下来。”她说,传统哈萨克族刺绣,绣针像锥子,易操作,图案粗犷,花朵、花枝、马头等是主要元素。而河南安绣,绣针比普通的绣花针还要小,需要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线呈现出细节。

  去年7月份以来,贾依娜尔共绣了5幅刺绣,每幅长40厘米、宽30厘米,每幅报酬400元。如今,苏吉东村有20名左右的妇女通过安绣增加了收入。不同于传统安绣,哈萨克族绣娘的安绣,更多表现出新疆特色,湛蓝天空下,一支驼队正在穿越金色大漠,似乎传出丝绸之路上悠扬的驼铃声。

  贾依娜尔还不满足自己的技艺,目标是绣出更精美更大的作品,让更多人知道哈萨克族绣娘。“12万元的富民安居房,政府补贴了9万元,后面的日子,需要自己努力。”她说。

  巴里坤县妇联主席阿娜古丽介绍,巴里坤县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巩固提升阶段,激发妇女致富潜力可以有效巩固扶贫成果。今后,当地将逐步扩大培训规模,努力实现一村一品的产业布局,让河南和新疆的地域文化得以更深层次融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宁夏:脱贫致富带起婚嫁新风
    近年来,宁夏一些地方通过推动农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提高生活水平,带动其转变思想,摆脱落后的婚嫁观念,零彩礼、少彩礼的风气逐渐兴起。
    2018-05-30 15:25:07
  • 甘肃临夏:干部“下沉”入村为脱贫个案答疑
    干部定期“下沉”入村,就群众的脱贫个案现场答疑,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尝试以此方法助推脱贫。
    2018-05-30 14:46:44
  • “智慧气象”助力贫困地区精准脱贫
    全国气象助力精准脱贫现场会日前在内蒙古突泉县举行。记者进农村走访企业农户,入会场听气象人员交流商讨,贫困地区气象“避害”作用正在凸显、“趋利”作用正在增强。
    2018-05-30 09:50:1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孩子们的“红领巾护路志愿队”
孩子们的“红领巾护路志愿队”
抢抓农时夏种忙
抢抓农时夏种忙
“双胞胎村”的快乐童年
“双胞胎村”的快乐童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83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