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家三代人 一个骑行梦
2018-06-02 08:09:21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杨桂林,一个在自行车界耳熟能详的名字。

  1984年之前,杨桂林还和自行车比赛没有任何关系。但是,这位倔强的老人,却因为一个奥运梦想,踏上了举办民间自行车比赛的道路。

  梦想

  在汽车还不普及的年代,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一辆自行车,自行车骑行人口数量庞大。但那时候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每天伴着人们上下班的交通工具,竟然是奥运会比赛项目之一。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引来全国人民的关注,家住北京昌平的杨桂林每天也从电视上看比赛。看着运动健儿在赛场上激烈角逐,杨桂林心里不平静了,他问自己:“为什么我们天天骑自行车,却从来没有想过骑车比赛?这原来也是一个运动项目啊!中国这么多人骑车,将来会不会出一个自行车项目的奥运冠军呢?”

  杨桂林是一个敢想敢干的人。有了这个想法,他坐不住了,盘算着家里有500多元的“巨款”,他说服了老婆、孩子,把这笔钱拿出来举办自行车比赛。就这样,在当时能修一座房子的500多元,被杨桂林用来买奖品、拉横幅、布置场地,而参赛运动员则是在他的邀请下报名的邻居、亲戚、热心人等。

  第一届杨桂林家庭自行车赛,热热闹闹地成功举办了。接下来,这个比赛有了第二届、第三届……当年谁也不知道这个比赛能走多远,但截至2018年,它已经走过了34年的历程。杨桂林家庭自行车赛是优秀选手的竞技舞台,也是爱好者的交流盛会。

  在2016年8月的里约奥运会上,钟天使勇夺自行车项目中国奥运会首金。钟天使的自行车启蒙教练王海利,就是从杨桂林家庭自行车赛中脱颖而出并走上了职业道路的,后来又成为钟天使的启蒙教练。而从杨桂林家庭自行车赛走出的职业运动员,还有亚运会冠军汤学忠。

  34年过去了,当年那个健硕的中年人杨桂林已经变成满头白发的老人。如今,80多岁的杨桂林,仍然骑着自行车行走在北京昌平的大街小巷,而始于昌平的杨桂林家庭自行车赛已经走向了全国。一个人的自行车奥运梦,就在这经年累月的坚持里,变成了成千上万人的梦想。

  推广

  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现场,一个女子一手举着火炬,一手攥着自行车车把,在传递火炬的路上骑行。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一刻定格在摄影师的相机里,镌刻在奥运历史的纪念册上。

  这个骑自行车传递奥运圣火的人,就是杨桂林的女儿杨艳丽。杨艳丽说:“在父亲的影响下我爱上了自行车,但我并没有走上职业运动员的道路,而是延续爸爸的梦想,举办自行车比赛,让更多的人爱上自行车。爸爸的梦想始于奥运会,我与奥运会也很有缘分,虽然没有成为奥运冠军,但我成为一个骑着自行车传递奥运圣火的人,同时也是一名光荣的奥运志愿者。”

  在父亲的引领下,杨艳丽接下了杨桂林家庭自行车赛的推广重任。一个不赚钱的比赛坚持了34年,图什么?杨艳丽说,也许就是这四个字——不忘初心!

  后来,杨艳丽嫁到成都。凭着骨子里的热爱和坚持,杨艳丽不仅把杨桂林家庭自行车赛推向全国,还成立了专门推广自行车运动的“四川老车迷俱乐部”。在参与运营的众多自行车比赛中,杨艳丽成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一个熟悉她的人曾这么评价她:“这个杨艳丽哟,分明是打了‘鸡血’嘛!”

  在杨艳丽的召集下,很多志同道合的人们,走到了一起,共同成长,在全国各地推广自行车运动。

  传承

  2017年,杨艳丽的女儿黄诗琪从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管理专业毕业了。太多的职业选择,令人眼花缭乱。然而,也许是为了承载家庭的梦想,黄诗琪毅然决然地接过了杨桂林家庭自行车赛的第三棒。

  黄诗琪说,从小自己就在姥爷和妈妈的影响下爱上了自行车运动,在读大学的时候,自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体育管理专业,希望能学到专业、科学的赛事理念,继而推动这一传统赛事的革新和发展。就在黄诗琪大学毕业的这一年,杨桂林家庭自行车赛提出了“小手牵大手,健康一起走”的口号,并将自行车项目普及的目光投向了2—6岁的小朋友,当年,“萌宝平衡车”项目被引进到杨桂林家庭自行车赛中。

  34年来,杨桂林家庭自行车赛——这个不变的赛事名称,一直传达着一个理念:重视自行车运动,更要重视家庭、重视家庭成员共同参与比赛,在自行车运动中感受快乐,促进家庭幸福、和睦。如今,在杨桂林家庭自行车赛的赛场上,除了比赛时的你追我赶,更多的时候是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参与杨桂林家庭自行车赛,人们不需要在意自己的年纪、性别、专业与否,人性化的赛事设计,让热爱自行车运动的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组别和项目。

  回望杨桂林家庭自行车赛走过的34年,令人感慨:这个传奇的赛事始于一个普通人的热爱,成为一个家庭的梦想,得益于三代人34年来的传承。“小手拉大手,健康一起走”,杨桂林、杨艳丽、黄诗琪,一家三代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淳朴的赛事口号,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自行车运动,在弘扬体育精神的同时,尽享健康和快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岛,浪漫之城
青岛,浪漫之城
山海关第28届孟姜女庙会开幕
山海关第28届孟姜女庙会开幕
西藏日喀则:欢乐过“六一”
西藏日喀则:欢乐过“六一”
陕西:1590万亩小麦开始全面收割
陕西:1590万亩小麦开始全面收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26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