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民生警务”:努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8-06-02 17:39: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6月2日电 题:重庆“民生警务”:努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新华社记者陈国洲、于宏通

  “没想到车管所民警竟然只用不到3天时间,就为我们公司分散在重庆各地的1000台新车办完了上户,避免了我们2000多万元的损失!”重庆吉利优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重庆“民生警务”建设让他感受到了便利、贴心的服务。

  重庆吉利优行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由浙江来渝新成立的便民汽车服务企业,重点负责某专车出行服务平台在渝业务。2017年11月底,该公司新购了1000台汽车,由于对上户流程不熟悉,加之接近年底,如果不能在12月底前完成所有上户工作,这批车将不能享受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政策补贴。如果靠公司自行去车管所办理,这1000辆停放在不同地方的车挪动以及排队、人工、缴费等一系列程序下来,要在12月底前完成上户,几乎是不可能的。就这一道坎,公司的损失将会在2000万元以上。

  无奈之下,他们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向重庆车管所一分所求助。按照重庆市“民生警务”建设中有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以及简政放权的要求,车管所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安排流动车管所上门服务,很快就为这1000辆车办理了上户工作,避免了2000余万元损失。

  这仅仅是重庆“民生警务”建设中的一个生动事例。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开通证件办理绿色通道、“服务学校29条措施”“服务全市旅游发展实施意见”“12条消防便民措施”,建设网上办事大厅,试点下放63项交通管理业务权限……一系列民生警务新举措,让山城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重庆市公安局推出的“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旨在营造“亲商、安商、护商”的良好氛围,打造优质高效、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统计显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自2017年8月实施以来,已累计受理企业咨询求助4.7万余起,走访企业3.8万余家,上门服务3.3万余次,解决涉企问题4500余件,挽回企业损失3.8亿元。

  2018年春节期间,大量返乡人口集中返回重庆,身份证、出入境证件办理需求猛增。重庆市公安局制定春节制证工作方案,出入境部门大年初四开设“返乡市民办证专场”,全市公安机关春节期间累计办理居民身份证35.4万余张,跨省异地证件6584人次。

  面对面讲解安全防范知识、一对一教授防范技能,情景剧模拟提升认知、逃生演练检测效果……今年4月19日下午,“平安课堂”校园直通车第一站活动在重庆市人民小学举行,1000余名师生及家长代表参加。教官们生动地向孩子们讲解防拐骗、禁毒、反扒、防范网络诈骗等方面的知识。

  “服务学校29条措施”实施以来,重庆警方已经和4437所学校建立了安全信息通报制度,3286所学校由派出所领导兼任法制副校长,10571所学校由民警兼任法制辅导员。依托这一机制,警方共查找失踪失联师生517人,破获校园及周边案件200多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夏的神农架上演光影与色彩的盛宴
初夏的神农架上演光影与色彩的盛宴
吉林省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吉林省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学消防 亲子乐
学消防 亲子乐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885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