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石旮旯县的脱贫致富“三字诀”
2018-06-05 07:40:1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畴县肖家塘村民小组4位修路人走在他们修通的路上。新华社资料片

  以地质地貌和自然条件论,地处滇黔桂石漠化核心区的云南西畴县脱贫面临的困难实在太大,是外国专家称为“丧失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

  由此,对于贫困面很大、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很重的云南省来说,西畴县今年将稳步脱贫攻坚无疑是一个重大而令人鼓舞的消息。据相关机构测评,西畴县农民收入、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考核指标等均已“摘”贫困帽。

  “解码”西畴县的脱贫致富路,当地干部群众不无自豪说到的是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的西畴精神,具体言之,是难能可贵的“三字诀”:苦、自、带。

  诀一:苦

  肖家塘村,4户村民。每户出一个劳力,一干就是6年,终于在大山深处刨出了一条进出汽车的公路。

  岩头村,15户村民。进村的最后一公里路被悬崖“悬”起来。“要发展,无论如何要修通这一公里路”,全村老少发出了宣示。困难在于悬崖峭壁下有村寨民房,无法使用炸药爆破,村民只能用炮杆、铁锤、錾子等“冷工具”一锤一錾小心翼翼敲打,一干12年。

  在西畴采访,了解最多的就是种种关于“愚公移山”的故事:比如在岩石中修路架桥,比如在石旮旯里炸石造地,比如在喀斯地貌植树造林……

  “苦得”是云南其他地方人对西畴人一个地方方言的评价,意思是不怕吃苦,愿意出力,能吃苦耐劳。西畴人的“苦得”铺就了脱贫致富道路。

  “这样的条件,不苦怎么行?”这是岩头村村民的回答。这回答中蕴含着深刻的道理:“一勤天下无难事”。

  诀二:自

  党委政府是支持修路的,但限于财力,只能支持几包水泥,“愿意吗?”“愿意愿意,我们自己也要修,能够给我们水泥,我们已经非常感谢了!”村民回答。

  把石旮旯地改造成保水保肥保土的“三保地”,非常好,党委政府是支持的,但政策是只支持用于爆破的炸药,行不行?“行行行,有一点算一点,能支持多少算多少!”村民表示。

  回望西畴脱贫致富历程、还原战天斗地故事,一个突出感受是当地群众不甘贫困、奋发有为的志气和状态,是充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强劲的内生动力,是不等不靠的品格追求,是大大的一个“自”字:自发自主、自力更生、自我努力。

  木者村就是一个代表。木者村是一个80余户人家的村寨子,岩溶面积占98%,土地面积小、质量差,群众长期解决不了温饱。1990年在明确炸石造地补助费用是40元炸药钱后,全村男女老少上阵,卖鸡卖猪凑钱,历时105天造地366亩,生产条件终于改善。

  在脱贫攻坚中,西畴呈现出令人欣喜的“不等式”:政府投入10万元,群众跟着投工投劳、捐款凑钱,能干出几十万元的事。2012年以来,全县共投入补助资金1.2亿元,带动群众自筹和投工投劳7亿余元,修通农村等外公路2100多公里,实现行政村通公路率达100%。

  兴街镇江龙村是又一个自加压力、自我发展的典型。尽管未被列入小康村建设,但群众自筹资金铺筑进村入户的水泥路,发展富民兴村的产业,种植了远销东南亚国家的柑橘,单此一项目每年收入不低于70万元。群众在村口大大地写上了一行字:小康是干出来的,不是等靠要来的;与其等着看,不如自己干。

  诀三:带

  修路。面对日复一日、艰难繁重的工程,党支部书记响亮地说:跟我来。

  发展产业。面对没有资金、一脸茫然的群众,带头人苦口婆心,耐心细致。

  走到一个个脱贫攻坚战场,看到的是基层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带头带领的担当。“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是当地基层党员干部发出的时代强音。

  木者村在开始炸石造地时,群众免不了有些疑虑。是村干部在自家地里放响了第一炮,第一天就垒出了3分多地。乡亲们动心了,家家户户行动起来。

  在高劳动强度的修路中,坝子村村民小组长谢成芬隐瞒了病情,照常参加修路,直到有一天晕倒在修路现场。

  “干部能过河,我们能过江”,群众也给出了响亮回答。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衡水:“变废为宝”显创意
河北衡水:“变废为宝”显创意
青岛欢迎你,上合
青岛欢迎你,上合
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大地赠金
大地赠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936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