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力推动同等待遇 深化同胞心灵契合——“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落地纪实
2018-06-05 10:45: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2018年3月,对武汉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萧永瑞而言是一个特殊的春天。在“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上,她被授予武汉市“三八红旗手”称号,成为在鄂台胞获此殊荣第一人。

图为武汉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萧永瑞(2017年4月5日摄)。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非常意外!从没想过这么高的荣誉会落在我身上。这说明我们的工作被社会认可,台胞成为大陆一份子。这不仅仅是‘两岸一家亲’,而是真正不分彼此的‘两岸一家人’。”她激动地说。

  今年2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惠台措施”),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允许台胞参评“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就是措施之一。

  三个月来,“31条”中不少措施已经落地生效,让广大台企台胞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迎来了事业发展的春天。

  “我们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好”

  图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于6月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关于促进沪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办法》。

  4年多前,上海吉富集团董事长、台商刘吉人踏上了中东欧之旅。在匈牙利,这位市场嗅觉敏锐的企业家意识到将当地有机食品引入大陆,将是一个巨大的商机。乘着大陆“一带一路”倡议与“31条惠台措施”的东风,吉富集团在投资控股匈牙利一家猪肉生产加工集团后,又与匈牙利国家开发银行共同成立了启动金额2亿欧元的匈牙利国家发展基金,助力“一带一路”沿线企业赴匈发展业务。

  今年3月,吉富集团还参与了上海台商“一带一路”重庆行考察团,赴西部发掘商机,考察团共达成投资意向约16亿元(人民币,下同)。“未来有望真正把‘一带一路’业务、长江经济带业务,与位于上海的总部经济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刘吉人说。

  上海市6月1日出台的《关于促进沪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办法》明确提出,支持上海台企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参与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服务中西部、东北等重点地区建设,在对接、项目落地等方面给予优先协调和专业辅导。

  吉富集团的案例是大陆台企受惠于新政策的缩影。“31条”措施开放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在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方面,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等多领域,鼓励台企参与大陆重点项目,相关措施堪称“含金量十足”。新政发布后,大陆各地各部门紧锣密鼓加紧推动落实,力求尽早取得实效。

  “‘31条’已让我们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好”。江苏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昆山的台企,总经理陈裕盛告诉记者,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企业,根据‘31条’规定,企业所得税税率从25%降至15%。根据江苏省制定的实施细则,由于积极实施“机器换人”,公司可获技改设备金额10%的补助。发明使用新型专利每年也能获得定额奖励。目前,江苏全省已有近700家台企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

  在参与政府采购方面,福建省对台资企业无准入门槛,鼓励台企参与政府采购,全省采购台企生产的品牌汽车1303辆、金额1.55亿元,全省银行系统采购台企生产的显示器近3万台。

  在政策补贴方面,黑龙江省2家台资食品企业同等享受省畜牧养殖“两牛一猪”(奶牛、肉牛、生猪)政策补贴,分别获得省市县各种补贴2.26亿元和9500万元。

  “‘31条惠台措施’发布后,大陆对台商的吸引力极速飙升。‘31条’覆盖各行各业,范围广,这种‘磁吸效应’之巨大,真是前所未有。”上海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李政宏说。

  “我们推进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步伐不会停息,一些地区和领域在提供同等待遇方面先行先试会有新进展,在推动两岸产业共同发展方面会有新实效,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的机遇会更大,天地会更广阔。”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说。

   

    国家卫健委主任:中国大陆一贯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

    上海发布实施55条措施努力为台企台胞提供“同等待遇”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一秀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兴安岭火场火消人未散
大兴安岭火场火消人未散
小镇博物馆展胶东民俗
小镇博物馆展胶东民俗
美丽乡村游
美丽乡村游
成都51岁考生第22次走进高考考场
成都51岁考生第22次走进高考考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3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