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气象专家详解近日高温天气及台风影响
7日高温范围缩小 4号台风为华南带来强降水
2018-06-05 19:32: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  6月4日以来,我国华北黄淮地区出现高温天气。同时,今年第4号台风正逐渐向我国华南沿海靠近。作为今年首个即将登陆我国的台风,有什么特点?会影响哪些地区?高温和台风是否会影响高考?高温天气下需做好哪些防范措施?5日,记者就公众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勇和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

  专家: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勇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刘佳 赖栩雯 新华网记者郝多

  7日高温范围缩小 山东河南考生需注意防暑降温

  记者:此次高温天气的持续时间及影响范围是怎样的?是否会影响高考?

  李勇:高温天气从4日白天开始发展,并将一直持续到7日。其中,5日至6日高温的影响范围和强度达到最大,7日高温天气范围有所缩小。

  高温天气主要影响京津冀地区。5日至6日,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和西部、河南北部以及陕西关中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8℃,局地可达39℃~40℃。7日,高温范围收缩,主要影响河南北部、山东北部等地。

  高考期间,7日山东北部和河南北部地区高温天气还将持续,空气湿度小,天气较为干燥,对于这些地区的考生可能会产生一些身体方面的不适,考生需注意防暑降温。8日,随着高温天气得以缓解,不再对考生造成影响。

  记者:什么原因导致近日北方高温天气?

  李勇:从高空环流来看,目前京津冀地区受大陆暖气团控制,以下沉气流为主,天空状况为晴到少云天气。白天太阳辐射作用明显,地面增温快。同时,低层以南风为主,无明显的冷空气活动,这导致华北黄淮的高温天气。

  记者:京津冀地区的高温天气与历史同期相比如何?是否会出现突破历史极值的情况?

  李勇:数据显示,过去十天(5月24日至6月4日),京津冀地区的日平均最高气温达到33℃左右,较历史同期(31℃~32℃)偏高,但仍属于正常现象。

  就历史极值的情况来看,2014年5月底,北京、天津、河北都出现过41℃以上的高温天气。截至目前,京津冀地区的高温还未达到40℃,未来几天上述大部地区突破历史极值的可能性较小。

  注意用电安全 做好补水防晒

  记者:高温天气对城市运行及人体健康有什么影响?需做好哪些防范措施?

  李勇:高温天气下水电需求量会猛增,会造成局部水电供应紧张,安全隐患增加。公众在使用家电时要注意安全,特别是用电高峰时段,大功率电器尽量不要同时使用,避免引发电器火灾和设备损坏的现象。

  对于户外或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高温防护措施。公众需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和高温预警,下午两点前后正是一天中天气最为炎热的时间,紫外线照射强,容易中暑,因此这一时段应尽量避免外出,如需出门需随身带好遮阳伞、帽,多补充水分。同时,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

  “慢性子”台风将为琼桂粤等地带来强降水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今年第4号台风的发展趋势及特点?

  许映龙:南海的热带低压于6月5日8时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5日16时,第4号台风的中心位于海南省文昌市东偏南方向约8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目前,第4号台风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并逐渐向我国海南东南部沿海靠近,并将于5日夜间至6日上午擦过或登陆海南东北部沿海(热带风暴级,20-23米/秒,8-9级),6日下午至7日早晨登陆广东西部沿海(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级,20-25米/秒,8-10级)。

  第4号台风将是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具有影响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局地阵风风力大等特点。其整体行动速度相对较慢,发展强度循序渐进,登陆后,将在雷州半岛附近地区徘徊2至3天。

  记者:第4号台风将会对哪些地区带来影响?是否影响高考?

  许映龙:本次台风将为海南大部、广西中东部、广东大部带来较强降雨天气,局地还将出现暴雨或特大暴雨,部分地区有可能出现极端降水事件。

  此外,台风将有效缓解华南地区前期干旱及高温,但要谨防旱涝急转下所引发的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及局地强对流天气危害,及时关注大风对南海海域及岛礁、华南沿海以及对农(牧、渔)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台风登陆期间正值全国高考,要特别防范强风雨天气对当地高考带来的不便,做好相关防御措施。

  登陆偏早 预报难度大

  记者:第4号台风的生成时间相比往年,是否提前?

  许映龙:据监测数据统计,每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一般在7月初,较常年相比,今年台风登陆较往年提前了约三周。历史上首个台风出现的最早时间是在2008年4月18日,为当年1号台风“浣熊”。因此,从气候状况来看,今年登陆我国首个台风出现时间范围属于正常。

  记者:作为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其预报难度如何?

  许映龙:据目前监测分析,今年首个台风的预报难度较大,其强度及未来发展路径尚有不确定性。

  由于第4号台风是在南海海面生成,而南海是一个陆地所包围的海域,受地形和南海季风影响,会对台风的强度发展、路径趋势预测产生影响。除了地形影响,本次台风强度较弱,依靠卫星监测,很难确定其中心位置,而定位偏差可能会对其最后的登陆地点带来影响。

  此外,由于菲律宾以东洋面出现了热带低压活动,未来可能会发展为台风,因此,在双台风之间的相互作用下,也会影响第4号台风登陆地点及后期路径移动趋向,并可能出现异常路径,路径的异常也会对强度预报带来一定的偏差。但若双台风之间距离较远,则不会发生相互作用,本次台风就不会在雷州半岛附近地区滞留,而会继续北上后转向消失,影响区域会发生相应变化,影响时间也会相应缩短。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开往梦想的“高考专列”
开往梦想的“高考专列”
河北衡水:快乐减压迎高考
河北衡水:快乐减压迎高考
也门萨那防控霍乱
也门萨那防控霍乱
武义:芒种时节农事忙
武义:芒种时节农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4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