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普:鲸鲨如何选择聚集地
2018-06-11 09:27: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鲸鲨是目前世界上体型最大的鱼类,体长可达近20米,而全球已知的大型鲸鲨聚集地仅有约20处。鲸鲨为何选择在这些地方聚集,是长期困扰研究人员和生态保护者的一个问题。

  英国约克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开放期刊《同行评议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在分析了17处鲸鲨聚集地后发现,这些聚集地有很多共同特征,比如均在温暖的浅水区,同时靠近通往深水区的海床陡坡。

  鲸鲨是一种滤食性鱼类。研究人员认为,这类聚集地为鲸鲨提供了理想的觅食空间。海床陡坡促使海流上升,带来一些浮游生物和小型甲壳类动物供鲸鲨进食。

  此外,鲸鲨是一种变温动物,需要外界热量来维持体温。它们可能会潜至1900米以下的深处觅食,那里水温较低,因此它们需要就近选择一些地方休息和恢复体温,而温暖的浅水区正好提供了这一场所。

  不过,这些鲸鲨聚集地正在受到人类活动影响。例如,鲸鲨在浅水区游动时,容易撞上大型轮船和游客观光船等船只。此外,鲸鲨还有可能被人类有意或无意捕获。这些因素导致全球鲸鲨数量在过去75年里大幅下降。研究人员表示,希望这项研究能够让人们意识到保护鲸鲨聚集地的重要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研究揭示更多鲸鲨聚集规律
    借助世界各地游客拍摄的鲸鲨照片和美国航天局开发的一种算法,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在长达22年的跟踪调查中通过算法比对照片,发现了鲸鲨聚集规律等若干信息。
    2017-12-09 14:16:45
  • 鲸鲨遭当街切割 嫌疑人已被刑拘
    当地县委宣传部回应称,市、县海洋与渔政执法部门及当地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9月6日,霞浦县人民政府发布通报,称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涉嫌非法出售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罪被霞浦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2017-09-08 08:02:04
  • 广西北海:贩卖鲸鲨船主被抓获
    记者从广西北海市公安局获悉,备受社会关注的“北海鲸鲨案”贩卖鲸鲨的渔船船主、犯罪嫌疑人陈某日前在广东湛江被北海警方抓获,绰号“五姐”。
    2016-05-14 14:56:3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夏日漂流 乐享清凉
夏日漂流 乐享清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1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