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假整改必须真追责
2018-06-13 15:59: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题:对假整改必须真追责

  新华社记者李云平

漫画:真追责 新华社发 朱慧卿 作

  近期江西宜春等3地因环保督察“表面整改”等问题被生态环境部约谈,呼和浩特一企业因环保假整改被追责问责。类似案例表明一些地方和部门在环保治理过程中仍然存在“口号环保”等形式主义。对当地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以假整改应付环保执法督查,亟须通过真追责予以根治。

  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坚战之一,环保执法督查工作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手段,但一些地方思想认识不到位或出于畏难情绪,消极应对或抗拒督查,往往是腰来腿不来、走马观花、点到为止,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阳奉阴违、欺上瞒下,“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时有发生。这种假治理、走过场,导致一些地区生态环境质量恶化、风险加剧。

  环保整改造假,固然与企业利益驱动有关,但归根到底在于一些地方仍然沉迷于先污染后治理老路,醉心于追求经济指标而忽视生态环境保护,面对环保突出问题依旧存在保护主义思想,没有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当前,中央环保督察正利剑出鞘,各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硬碰硬、盯到位、盯到底,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对各种形式的假整改要严肃问责追责,不彻底解决问题决不撒手,以看得见的成效兑现承诺、取信于民,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98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