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新增发电装机规模创新高
2018-06-14 22:04: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姜琳)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发电装机容量17.77亿千瓦,较上年增长1.31亿千瓦,新增装机规模创多年新高;全国人均装机规模达到1.28千瓦,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据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薛静分析,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全部发电装机增量的68.9%,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显示了电力结构进一步优化。

  其中,光伏发电是增量的主要贡献者。在光伏扶贫、“领跑者”计划和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调整等利好政策推动下,去年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大幅提升,新增规模高达5341万千瓦。

  业内人士表示,光伏发电是绿色清洁能源,但当前弃风弃光问题依然突出;飞速增长的分布式光伏装机,也给东部一些地区电网安全带来较大影响。在规范发展的同时,也有必要遏制光伏行业过热投资和非理性扩张。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弃风弃光现象明显改善。其中,弃光电量73亿千瓦时,弃光率6%,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弃光率为4%,但是并不稳定。

  “发展协调性不够、系统灵活性不足导致调峰困难,输电通道建设不匹配导致大范围消纳受限,新能源自身存在技术约束,以及市场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未来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并网消纳的压力和挑战会越来越大。”薛静表示。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给行业“降温”,要求优化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加快光伏发电补贴退坡、降低补贴强度,并将新投运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降低0.05元。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今年1至5月份,光伏行业效益就不太好,预计今年全年市场情况都不会太乐观。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瓮安:荒坡变花海 美景引客来
贵州瓮安:荒坡变花海 美景引客来
千锤百炼“铸”精兵
千锤百炼“铸”精兵
太行“天路”变身“脱贫路”
太行“天路”变身“脱贫路”
屈原故里 龙舟竞渡
屈原故里 龙舟竞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987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