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发现大脑同一“开关”控制睡眠和唤醒
2018-06-15 16:35: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6月15日电(记者刘曲)瑞士一项新研究发现,人类睡眠和唤醒由大脑同一区域控制,这推翻了现有认知,对寻找新的睡眠疗法具有重要意义。

  瑞士伯尔尼大学研究人员在英国《自然·神经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大脑丘脑中一小组神经元就像控制睡眠和唤醒的“开关”,既能通过产生睡眠慢波促进睡眠,也可以把人从睡眠中唤醒。

  丘脑是位于大脑中央的一个小区域,与大脑中的几乎所有其他区域相连,在处理感官输入信息、认知和意识方面也起作用。此前研究认为,丘脑对控制睡眠质量非常重要,但研究人员普遍认为入睡和唤醒由大脑不同区域控制。

  此次研究人员使用一种叫光遗传学的技术,用光脉冲精确控制小鼠丘脑神经元的活动。结果显示,当持久刺激小鼠丘脑神经元时,小鼠会醒来;但当以缓慢节奏刺激这些神经元时,小鼠会陷入更深更安宁的睡眠。

  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大脑的单一区域具有同时控制睡眠和唤醒的功能。研究还发现,抑制丘脑神经元活动会妨碍睡眠缺失后的恢复,这表明丘脑神经元对长时间保持清醒之后进入睡眠必不可少。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有睡眠障碍的人群日益增加。睡眠不好与多种精神疾病相关,并会削弱免疫系统。研究人员表示,发现丘脑神经元的控制机制对找到新的睡眠疗法非常关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超三分之一90后晚睡晚起 睡眠质量堪忧
    该项研究显示,31.1%的被调查90后有“晚睡晚起”的作息习惯,能保持早睡早起型作息的只占17.5%,接近三分之一的人上午9点后起床。
    2018-03-22 10:11:05
  • 专家建议睡眠障碍患者对症施治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专家表示,睡眠障碍容易引起抑郁等疾病,前期预防与后期治疗不可拖延,不同病因的患者应选择对症施治。
    2018-03-20 15:54:21
  • 中国睡眠障碍患者约五六千万 工作压力大是罪魁祸首
    金融业、服务业、政府工作人员睡眠质量最差,睡前玩手机导致90后普遍睡眠不佳  3月21日是第十八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为“规律作息,健康睡眠”。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叶京英教授介绍,睡眠障碍是痴呆发生的危险因素,失眠障碍是阿尔茨海默病发生的危险因素,而充足的睡眠有利于脑保护,有利于降低发生老年性痴呆的风险。
    2018-03-20 07:19: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安唐文化旅游周开幕
西安唐文化旅游周开幕
夏日甘肃陇南天池碧水青山显俊秀之美
夏日甘肃陇南天池碧水青山显俊秀之美
纽约餐饮业“拥抱”球迷商机
纽约餐饮业“拥抱”球迷商机
世界杯揭幕战打响 现场球迷抢眼
世界杯揭幕战打响 现场球迷抢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299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