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全球“大咖”纵论人工智能新方向
2018-06-15 20:48: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6月15日电 综述:全球“大咖”纵论人工智能新方向

  新华社记者刘石磊 王琳琳

  随着技术突破和应用推广,人工智能发展进入一个新的爆发期。“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13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与会中外“大咖”认为,未来人工智能一定“更趋近人脑”,在与一些产业深度融合后,有望全方位重塑人们的日常生活。

  人工智能自1956年被提出以来,经历了三次发展浪潮,当前这次由大数据、神经网络、人工智能芯片等融合发展共同促成。“这次人工智能浪潮与前两次很重要的不同点是得到更多核心技术、核心应用技术的支撑,使人工智能的发展更为坚实,更加可持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说。

  专家们指出,集成电路、物联网技术和类脑智能等核心“硬科技”的发展将为未来人工智能突破提供助力。其中,借鉴人脑运行原理和信息处置机制的所谓类脑智能,可能是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一大方向。

  “人工智能与脑科学本来是两条平行线,但现在的一大研究趋势是将二者做交叉。”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说。他指出,近年来世界主要科研大国纷纷启动“脑计划”,其意义不仅限于生命科学,也很有可能使人工智能发展跃升到新阶段,未来人工智能一定“更趋近人脑”,从当前被动的感知阶段进化到更复杂、更主动的认知阶段。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迈克尔·乔丹认为,类脑智能的发展需要开放和合作,“理想的状态并不是只有一个国家领先,而是各国研究人员和企业广泛参与,寻找最优算法”。

  对产业界而言,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带来的商业变革已经到来。本次峰会设立了8个垂直峰会,专门探讨服务、健康、出行、教育、零售和金融等领域在“智能+”时代正在发生的重要变化。

  京东集团副总裁周伯文说,包括零售在内的服务业核心在于“与用户的交互”和“给用户提供的内容”,而人工智能将在这两方面带来深度变革,比如更精准、更有温度的交互服务,以及可个性化定制的产品等,因此势必给零售业乃至整个服务业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

  他举例说,在交互方面,京东最新上线的人工智能客服带有情感分析功能,不仅能精准回答问题,还可以准确感知客户的情绪变化,让回答更自然、更有温度;在内容方面,未来零售可提供的将不只限于个性化商品,而是将智能贯穿整个服务链,比如针对每个消费者设计不同的广告词,在情人节可以为下单客户附送一首个性化的诗作等。

  亿欧智库在峰会上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100强企业的经营范围,涵盖安防、语音交互、医疗、图像识别、金融、零售等多个行业领域。亿欧创始人黄渊普说,人工智能应用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商业化程度已有明显提升,给不少行业带来改变。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认为,数据资源和人工智能等结合,将带来城市生活的全方位改变。他说,未来城市应该是有“大脑”的,这种城市“大脑”是像电、水一样的基础设施,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这个“大脑”,这是城市未来发展的新机会、新方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中国高校如何领跑“新一代人工智能”?
    教育部近日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根据该计划,到2030年,中国高校要成为“建设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核心力量和引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人才高地”。
    2018-06-13 11:33:19
  • 行业需求“催热”高校人工智能 不少专家呼吁要冷静
    对于目前的人工智能学院设置,不少专家呼吁要冷静。一流人工智能学院的教育目标应是培养该领域内具备源头创新能力和解决企业关键技术难题能力的人才,需要建立适应人工智能学科自身特点的新课程体系。
    2018-06-13 10:50:13
  • 高校如何跑赢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时间差
    1981年,浙江大学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所,在那时,这几乎是全国“第一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表示,在人工智能领域,高校肩负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两大重任。
    2018-06-13 07:43:4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安唐文化旅游周开幕
西安唐文化旅游周开幕
夏日甘肃陇南天池碧水青山显俊秀之美
夏日甘肃陇南天池碧水青山显俊秀之美
纽约餐饮业“拥抱”球迷商机
纽约餐饮业“拥抱”球迷商机
世界杯揭幕战打响 现场球迷抢眼
世界杯揭幕战打响 现场球迷抢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2993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