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给青春留下更多纪念——盘点2018年高校毕业季
2018-06-15 22:08: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杨思琪 张铎)“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可转眼我们就各奔东西……”随着凤凰花开,各大高校纷纷迎来2018年毕业季。

  身穿学士服拍照片,班级集体毕业旅行,盛装出席毕业晚宴……除了这些“常规动作”,今年的毕业季还有更多“花式纪念”。

  6月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时光·足迹”的毕业季展览。哈佛大学录取通知书、建筑课笔记、自主设计的班徽、写给父母的家书……展出的100多件物品都来自2018届毕业生,每件展品都有一段主人公的在校故事。

  万梓燊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学院2018届毕业生,两个月后,他将奔赴哈佛大学读研。他指着哈佛大学录取通知书说:“这是对我四年努力的最好回报。”而这些收获,则是用陈列于录取通知书旁边的一本本课程总结、备考笔记换来的。

  这些展品不仅承载着毕业生们的大学记忆,还激励着更多在校学生。哈尔滨工业大学一名大二学生说,从这里清楚地看到了学长们的努力,更提醒自己要靠勤奋和智慧实现人生目标。

  “四年之前,我们来到这里,开始一段难忘的回忆。四年之后,即将离开这里,永远不会忘记你……”近日,一首原创单曲《再见,东林》在网络流传,收获数万次播放量。不少毕业生们纷纷留言表示,这首MV旋律感人,画面唯美,忍不住随着乐曲回想起美好的大学时光。

  据介绍,这首MV的主创和参演者都是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为学生们写一首属于自己的歌。”词曲作者、东北林业大学教师刘天说。

  历经半个月的准备,东北林业大学2018届毕业生刘辰和8名同学一起完成了拍摄。刘辰说,自习室里的认真学习、训练场上的汗水挥洒、即将各奔东西的离愁别绪……MV里的每一帧画面都是他们的“独家记忆”和“青春纪念册”。

  “临近毕业,端坐于图书馆,起笔抄书,体会书中的每一个字,提醒自己保持初心。”四川师范大学毕业生何以边写边说,图书馆就是自己的心灵避风港,希望带着这份宁静面对未来的起伏波折。

  这是四川师范大学正在举行的“经典传承 笔墨接力”抄书活动。百余名毕业生在图书馆用超星阅读器抄写《诗经》等古典名著的精彩章节。该校图书馆工作人员崔紫媛介绍,每部抄书手稿都将被装订成册,作为特别馆藏详细编目,且著录抄书者姓名等信息,作为馆藏永久保存。同时,抄书手稿扫描版将上传至图书馆官方平台,供读者下载阅览。

  为了庆祝毕业,不少高校学生还选择刺激、“惊险”的新尝试。

  中国地质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罗昕亮刚刚完成了为期7天的环海南岛870公里的骑行,实现了自己“在海南岛画个圈”的梦想。他从海口出发,途经文昌、琼海、博鳌、三亚等14个市县。

  一路上,品咖啡,尝海鲜,清晨海边看日出,傍晚小憩赏夕阳……罗昕亮回忆,最累的一天是在乡间小路骑行了150公里,山地车链条掉了两次。尽管被晒得黝黑,但在他看来,环岛骑行就是最好的毕业礼物,是一个成长阶段的终点,更预示着崭新人生的开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惊喜“毕业礼”:学校给毕业生开出“无期限请假单”
    “我毕业了,请假课程:2018年6月以后的全部课程。”这是四川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1100余名毕业生收到的无期限请假单。这些“无期限请假单”寓意着毕业生们心系母校,永不毕业,留住青春。
    2018-06-07 08:43:45
  • 只有两个人的班级 11位老师一起拍毕业照
    5月21日,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应届毕业生拍摄毕业照,众多班级的学生依次排队拍摄,其中一个班级与众不同——只有两名学生,而与他俩合影的却有11名老师。
    2018-06-05 09:39:20
  • 庆祝毕业,请拿出更独立的姿态
    一项面向近2000名经历过毕业季的受访者的调查显示,42.8%的受访者为庆祝毕业大约花费3000元以上,30.9%的受访者觉得毕业季花费给自己造成较重负担。
    2018-05-23 09:15: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安唐文化旅游周开幕
西安唐文化旅游周开幕
夏日甘肃陇南天池碧水青山显俊秀之美
夏日甘肃陇南天池碧水青山显俊秀之美
纽约餐饮业“拥抱”球迷商机
纽约餐饮业“拥抱”球迷商机
世界杯揭幕战打响 现场球迷抢眼
世界杯揭幕战打响 现场球迷抢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2993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