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基本结束 机收率达95.5%
2018-06-20 10:38: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19日,河北省遵化市东新庄镇农民在晾晒小麦。新华社发(刘满仓 摄)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汪亚)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2018年“三夏”小麦跨区机收大会战,自5月28日启动以来,由南向北有序推进,鄂、豫、皖、苏、鲁、冀、陕等冬小麦主产区相继告捷。截至6月19日,全国已收获冬小麦3.1亿亩,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基本结束,机收比例达95.5%,创历史新高。各地夏种迅速压茬展开,全国已机播夏玉米1.45亿亩,机播比例超过82%。

  据了解,今年全国63万台联合收割机、5.5万个农机服务组织、180万名农机手奋战在夏收夏种一线,其中参加跨区作业的大喂入量高性能联合收割机占比超过70%,机收效率大幅提高。农机部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特别是手机APP促进服务供需高效对接,方便机手找活干、方便农民找机用。全国连续5天小麦日机收面积过2000万亩、玉米日机播面积过1000万亩,单日机收面积最高达2751万亩,均创历史新纪录。

  在机收装备方面,各地大力推广应用“智慧”农机,让调度更精准、作业效率更高效,作业质量更可控、维修服务更及时,为 “三夏”机械化生产注入新活力。越来越多的新型收割机出厂预装北斗定位和工况监测系统,可第一时间精准确定机器位置、诊断故障原因和就近获取维修服务。

  在绿色生产方面,今年联合收割机普遍配备了秸秆切碎抛洒装置,各地推行绿色作业模式,河南、安徽、山东等地秸秆离田还田率超过90%。河北省投入5200万元支持农机合作社向“精准作业”转型升级,试验精准高速播种、变量施肥施药灌溉等高效绿色全程机械化装备技术。

  此外,各地还大力推广托管式、订单式、租赁式及“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一站式服务模式,小麦主产区机收机播“一条龙”服务面积超过1.7亿亩,带动更多农户便捷应用机械化高效生产方式,农民省事又省钱、机手增效又增收。一批骨干农机企业、明星农机合作社主动践行社会责任,积极为贫困农户免费割麦。各省共设立跨区作业服务站3400个,为过往的机收队提供市场信息、机具维修、交通指引等周到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庆水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沪指跌破3000点
沪指跌破3000点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和田农民:从挖玉人到采花人
和田农民:从挖玉人到采花人
以赛为媒 毕业生找“婆家”
以赛为媒 毕业生找“婆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897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