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春北方地区沙尘天气次数偏多
2018-06-26 09:40:10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5日,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治沙办了解到,今春北方地区沙尘天气次数、强度略高于2017年同期,但次数和强度均低于2001年至2017年同期均值和常年均值。

  监测数据显示,3月1日至5月31日,我国北方地区共发生10次沙尘天气过程,其中沙尘暴3次,扬沙7次。影响范围涉及西北、华北、东北等15省(区、市)768个县(区、旗),受影响的国土面积约399万平方公里,受影响人口约3.5亿。据不完全统计,大风和沙尘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3.84亿元。

  “沙尘天气主要起源于蒙古国南部、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和甘肃河西走廊中西部。通过卫星遥感监测,受地面冷锋和蒙古气旋影响。春季北方地区有7次沙尘天气过程的沙尘物质部分源自于境外蒙古国,起源于国内的沙尘源地主要是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治沙办高级工程师潘红星说。

  为何今春较上年北方地区沙尘天气次数偏多、强度略强?

  “从沙尘天气形成动力看,冷空气次数较多、势力较强,是沙尘天气多发的直接原因,今年春季入侵我国北方的冷空气达16次,且势力较强。从气温和降水看,春季气温偏高、北方大部降水偏少,特别是北京等地连续无降水日数突破历史极值。从主要沙尘源区植被长势看,北方地区特别是华北北部上年植被长势较差、降水偏少、植被返青较晚,是沙尘天气多发的主要原因。”潘红星说。(记者马爱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鸟瞰福建宁德美丽茶山
鸟瞰福建宁德美丽茶山
甘肃戈壁湿地公园上演旗袍秀展示传统美
甘肃戈壁湿地公园上演旗袍秀展示传统美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绚烂绽放引万千游人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绚烂绽放引万千游人
乘风破浪 我们的征途是大海
乘风破浪 我们的征途是大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036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