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用心呵护古树名木 换发新版“身份证”住址”精确到厘米
2018-06-30 08:20:48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7日,北京天坛公园管理处工人为祈年殿前的一株古树挂上一级古树铭牌。贺 勇摄

  开栏的话

  古树名木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与文化的象征。我国各地古树名木众多,仅北京就有4万余株。历经沧桑的古树名木,保存了弥足珍贵的物种资源,孕育了自然绝美的生态奇观,承载了人类发展的历史积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组织开展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加强古树名木认定、登记、建档、公布和挂牌保护,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全面落实管护责任,及时开展抢救复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化古树名木保护,取得积极成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对我国古树名木的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弘扬先进生态文化,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生态周刊》从本期起开设“让古树名木活起来”专栏。记者将赴全国各地,探访具有代表性的古树名木,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介绍古树名木的历史由来、宝贵价值、保护举措以及它们与人之间的联系、对于当地的意义等,敬请关注。

  红墙碧瓦,古树参天,尽显古都神韵。3000多年的建城史、800余年的建都史,除了给北京这座古都留下数不尽的历史古迹、文化遗产,还留下4万余株古树名木(其中古树3.9万余株、名木1300余株)。它们是首都悠久历史的见证,在展示古都风貌、体现古都特色、弘扬历史文化、寄托乡思乡愁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等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力度,坚持日常养护管理和抢救复壮并重,加强管理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全力以赴,让古树名木活起来。

  为每株古树名木换发新版“身份证”,“住址”精确到厘米

  4月下旬,在地坛公园亭楼琉璃间,工作人员手持一个激光测距定位仪和一台实时差分GPS定位装置,对一棵古树安装定位装置,仪表盘上测出了坐标,精确到厘米——这是北京新一轮古树名木资源调查现场。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黄三祥介绍,北京古树名木种类丰富,有31科65种,全市每个区均有分布,主要集中在以前的皇宫、王府、寺庙、皇陵墓地、皇家园林及庭院等地,仅古树群就达100多处。

  树龄百年以上的属于古树,其中,树龄300年以上的为一级古树,树龄100年至300年间的为二级古树;名木则是指树种稀有、名贵或具有历史价值、纪念意义的树木。有些树既是古树,又是名木。例如潭柘寺的“帝王树”,既有千年高龄,又有历史典故。

  古树名木被誉为“活文物”“活古董”,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贵遗产。为了摸清古树名木“家底”,2017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组织开展了新一轮的古树名木资源调查工作,这是北京第四次开展全市范围的古树名木资源调查。调查范围包括16个区以及11个市属公园、5个林场。工作人员对每个村、每个街道、每个单位的每一株古树名木,进行现场实地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古树名木的具体位置、树种、权属、特点、树龄、古树等级、树高、胸围、冠幅、立地条件、生长势、生长环境、现存状态、古树历史、管护单位、管护人等。

  为提高古树名木定位的准确度,这次调查首次实现了GPS定位全覆盖。同时,地面调查时,工作人员还使用了激光测距定位仪,使树木定位从分米、米,精确到厘米级,便于今后对古树名木进行更精准的保护。

  除了要摸清古树名木资源总量、种类、分布状况,这次调查还要掌握现存古树名木的生长状况和管护情况,形成完整的纸质和电子资源档案,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提供参考;完善升级北京市古树名木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管理的动态化、信息化。

  5月底,北京市古树名木的调查全部完成,6月份开始为古树名木换发新版“身份证”,精准GPS坐标定位等都会详细记录。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京津冀将对百株古树做繁殖研究
    为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记者近日从京津冀古树名木保护研究中心了解到,通过嫁接、扦插和组培等无性繁殖技术,京津冀三地目前已保存了4420个古树后代个体,覆盖77株古树,其中北京49株。
    2018-05-09 09:54:49
  • 山东:损害古树名木正常生长最高可罚1万元
    山东省日前印发《山东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规定,有损害古树名木正常生长行为,情节严重的,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
    2018-05-06 14:43:37
  • 北京古树换发“身份证” 广东手机可定位找名木
    (记者贺勇)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为切实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北京正在开展新一轮古树名木资源调查工作,调查范围包括16区以及11个市属公园、林场。本报广州5月3日电 (记者贺林平)记者从广东林业部门了解到:涵盖该省21个地级市的“广东古树名木”APP已正式上线。
    2018-05-04 07:55:1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鸟瞰黄河入海的地方
鸟瞰黄河入海的地方
“世界最大铜鼓”亮相环江
“世界最大铜鼓”亮相环江
“壁画医生”敦煌受训
“壁画医生”敦煌受训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05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