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 新时代蜀道不再难】坚守——铁路人最长情的告白
2018-07-02 21:29: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王頔)今年是宝成铁路开通60周年,作为一条连接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的交通动脉,1958年宝成铁路建成,1975年全线完成电气化改造,是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2017年12月6日,“最穿越”的西成高铁开通,第一条电气化钢铁蜀道和第一条高速钢铁蜀道实现了历史会面。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唐代大诗人李白一语道出了蜀道的艰险。日新月异,斗转星移,如今的新蜀道不仅不再难于上青天,还带动了沿线省市地区的经济发展,并见证着一代又一代铁路人攻坚克难、顽强拼搏,记录着铁路人自己的诗和远方。

  绝代芳华 她们驾驶机车飞越秦岭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说起火车驾驶员这个职业,人们下意识觉得从业者应该男性居多。然而,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用自己的细心、坚忍和热情书写了一段属于她们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1973年底,我国第一个电力机务段前身——宝鸡电力机车段,决定招收一批电力机车女司机。尽管条件苛刻,还是有许多女青年报了名。经过层层筛选,包括22岁的高琨璞在内的21名女工有幸成为新中国第一代电力机车女司机。

资料图片:工作时的高琨璞。

  几十年过去了,回忆起第一次登上机车的经历,高琨璞依然激动不已。她说自己当时心里感到非常紧张,但更多的是自豪。透过宽大的前窗玻璃,外面的秦岭山、渭河水尽收眼底,“我当时心里就想,当司机真好。”

高琨璞(右二)与昔日的同事们合影。新华网 王頔 摄

  然而当火车女司机并没有那么容易。一天夜里,高琨璞、杨红莉和两位师傅从凤州接班回宝鸡。凌晨时分,师傅见她俩面露倦容,就告诫道:“司机绝不能养成上车打盹睡觉的习惯,这关系到一列车人的生命安全,一列车货物的安全。”可平时一坐火车就想睡觉的高琨璞,怎么也控制不住自己。为保持清醒,她只好一会儿坐、一会儿站,或拿上手电到机车巡视一圈。

资料图片:高琨璞经过考试,被准予独立驾驶机车。

  高琨璞说,想起那段在宝成线上的岁月,依然记忆犹新,难以忘怀。在多年驾车经历中,高琨璞耳闻目睹了许多险情和事故,也经历过数次事故救援。宝成铁路上的女司机们以此为鉴,苦练驾驶本领,创造了优异的成绩,在我国铁路发展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

  攀岩爬壁 “蜘蛛侠”守护一方平安

  “6月的天孩子的脸,说变就变”,6月的秦岭进入了雨季。宝鸡工务段观音山桥隧养修工区的职工们又要开始紧张的隐患排查工作。

  宝鸡工务段观音山桥隧养修工区的职工们在做隐患排查前的准备工作。新华网 王頔 摄

  记者来到观音山站时,正赶上职工们即将开始排查工作。镰刀,安全帽,安全绳,安全带,铁钎,大锤,望远镜等是“蜘蛛侠”们工作的必备装备。观音山站管辖内的铁路大多都靠近陡峻的山体,岩层结构复杂,加上高温多雨,每到雨季都面临着各种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滑坡、泥石流、落石等灾害都可能发生。

  “蜘蛛侠”们穿过杂树丛爬上陡坡准备作业。新华网 王頔摄

  跟着养护区的职工们来到工作地点时,记者不自觉地倒吸了一口冷气,眼前一片陡岩峭壁,令人胆战心惊。然而养护区的职工们面对着这样的工作环境,日复一日地坚守着岗位。“这么多年来,工区的伙计们都很累很辛苦,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向我埋怨过,有时候雨季一连就是几个月,伙计们都争相留守工区,随时待命!” 工长车建国说。

  “天车第一哨”精准指挥“零差错”

  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宝鸡机车检修厂联合检修库内,职工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机车落车组装作业。

  “吁吁……”一声声嘹亮而有节奏的哨子声,从一台待解体的SS7E型机车旁传出,只见一位五十多岁、身着深蓝色工作服的职工,来回穿梭于机车与检修台位之间,边吹哨子,边娴熟地打着手势,并不时探下身子,顺着手中电筒的灯光,仔细检查着车体与走行部连接部位。不一会儿,在哨声和手势的指引下,两台50T天车将80余吨重的机车车体与走行部精准组装到位。

  他,就是被职工们称为“天车第一哨”的检修车间天车指挥郝春有。因其所指挥吊运的配件体型庞大,且指挥技术精湛,连续多年指挥操作“零差错”而得名。

郝春有在工作中。新华网 王頔 摄

  一个哨子、一把手电筒就是郝师傅工作的全部“家当”。一台二十多米长、重约百吨的机车,再加上天车司机、检修人员共有近二十人,全靠他一人指挥,一旦指挥不好或操纵过位,就会造成无法估量的后果。

  指挥天车,不仅需要指挥者熟练掌握不同天车性能、司机操作水平、所吊配件体积重量以及天车运行速度等众多因素,更需要指挥者与天车司机、检修人员之间的默契配合。为了让天车停得稳、停得准,平日里一有空,郝师傅便主动与天车司机和检修人员进行交流,让工友们帮他“挑刺”,直到将每声哨音吹标准,每个手势比划到位,大家也在日常交流中有了更多工作上的默契。

  据粗略统计,仅2017年,郝师傅就累计指挥1270次抬落车及大部件的安全吊运任务。

  新旧蜀道,不同车型、不同路线,不同工种,变的是科技的进步、出行的便利,不变的是心怀梦想的铁路人对新时代铁路蓝图执着奉献的担当和责任。他们在艰苦环境中心怀远方,守护着铁路人的信仰,谱写着一曲又一曲动人的劳动者之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庚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雾里看花
雾里看花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068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