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基层党建引领绍兴乡村振兴
2018-07-03 08:48:1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抓手

  基层党建引领绍兴乡村振兴

  后岱山村的“逆袭”始于2017年3月的“两委”换届。

  这个隶属新昌县东茗乡的村庄,在乡村振兴势头良好的绍兴一度显得有些“落伍”。在乡亲们期待的目光中,在外打拼多年的王国洋回乡担任“领头雁”。

  王国洋上任村支书40天后,村里的两口臭水塘边响起了机器声,污水很快被抽干。10天后,池塘里喷泉转起来,池塘又活了。“首战”告捷,村民对“两委”班子刮目相看。

  3个月后,后岱山村开始了一场环境整治攻坚战。王国洋第一个把自家老台门拆了,支委王庆仁也把自家围了20多年的大围墙拆了。有村干部示范,村民们陆续自行拆除杂乱无章的茅坑、猪舍,合力扮靓家园。捐赠图书、出让空屋、领养花卉……昔日全乡环境最差村不到3个月就建起了38个大大小小的美丽花园、美丽庭院。

  后岱山的脱胎换骨是绍兴“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也是绍兴着眼加强党对农村工作全面领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

  “五星3A”撬动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绍兴市委组织部的同志们特别兴奋。

  2017年7月,绍兴市委决定实施“五星达标、3A争创”,以基层党建引领农村各项工作全域提升。“五星”即“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3A”即在“五星”达标基础上,争创3A级景区村。计划通过3年努力,全市1000个以上村实现五星达标,100个以上村达到3A级景区标准,把农村建成“大花园”“大景区”。

  一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的乡村振兴工程由此启幕。市里成立了由组织部牵头,宣传部、政法委、农办、旅委、规划局等21个部门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乡村振兴的“绍兴路径”,突出党建引领和党员带头,以群众获得感检验工作成效。

  “五星”之中,“党建星”是第一颗星,是引领星。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力,绍兴市级机关“捆绑式”挂联乡镇,所有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联系指导一个基层支部,县乡同步落实挂联机制,开展精准帮带。

  嵊州市甘霖镇东王村是越剧诞生地,却一度“脏乱差臭”。“五星达标、3A争创”启动后,村两委干部带头拆除自家危旧房、违法建筑,筹措资金重建古戏台,建设戏迷角、景观大道,面貌焕然一新。“把古戏台重新建起来,把越剧文化传承好,已经成为东王村的一张金名片。”村主任李秋顺说。

  村级经济较为发达的嵊州市家园村,通过创建,实现了从富起来到美起来、文明起来的“升级”:生活污水处理池变身公园,还养了金鱼;晒场建成党群服务中心;为打通断头的村道,一些党员主动将自家围墙退后。

  上虞区积极邀请老党员、老干部、乡贤名人参与规划设计,确保设计方案符合乡土风味、体现地域特色;诸暨市建设一批硬件完善、软件规范、特色鲜明的基层党建示范点,串珠成链,打造党建工作示范带;嵊州市统筹推进剿灭劣V类水、“厕所革命”、基层党组织评星晋级、软弱落后党组织整转等工作,提升创建效果……

  针对少数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市委组织部全面开展村干部履职体检,把群众满意率作为重要指标,“不换状态就换人”,2017年换届以来已免(停)职不合格村干部187名。

  “领头雁”各有各的招

  在绍兴农村,每一个“领头雁”都有故事。

  在制药企业做销售的王国洋,回乡时手下队伍已经几百人,企业上市,他也赚到了钱。他说,回来是为了感谢一路上关心他的人。

  东茗乡党委书记俞正英说,像王国洋这样“衣食足”的乡贤回来,有能力把村里治理好,也能够做到公平公正。在全市创建验收中,后岱山村属于少数几个“免检”村。

  柯桥区亭山桥村的文化礼堂,每周六晚上都有乡土味很浓的文艺演出,节目都是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很接地气,可容纳400多人的礼堂座无虚席,连过道上都站满了人。

  如此火爆,让村党总支书记韩国富始料未及更大感欣慰。原来在上海浦东办厂的“成功人士”韩国富,为报效家乡父老,2014年回到亭山桥村。随着村里经济条件不断改善,党总支更加注重文化建设。村里的文化礼堂,成为体现乡风文明的平台和窗口。

  一位50多岁的阿姨,原来房前屋后垃圾随意堆放,怎么劝导都不改。看她能歌善舞,韩国富鼓励她多到文化礼堂展才艺,并因势利导:“你现在是名人了,要注意形象”。很快,她家不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还主动参与村里的卫生整治。

  文化礼堂成了亭山桥村民的“文化客厅”,也成了村民的精神驿站,文明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不仅原先在演出现场抽烟或光膀子的村民改掉了老习惯,连邻里间的矛盾都无形中减少了。2017年,亭山桥村文化礼堂被评为“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

  亭山桥村办了一份“村报”《今日亭山桥》,每月一期,辟有“村庄的故事”和“家的故事”专版。在韩国富看来,乡村振兴不仅要富裕,还要追求村庄美、人心美、文化美。高中文化的他,藏书2万册,经常写诗写文章。村部门前的汽车站,站亭镶嵌一副他写的对联:西来东去为名为利莫失德,你上我下往南往北不忘家。

  不同于王国洋和韩国富,越城区泾口村的俞建刚退伍后一直担任村委主任,去年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在村民眼中,俞建刚很会做群众工作。村民白天忙,晚上回到家,俞书记一准会过来“谈心说事”。在与村民聊天喝茶的无数个晚上,俞建刚好多时候都在向村民普法、讲政策。渐渐地,村里违章建筑少了,酒驾少了。不久前一位村民因工伤遇难,村两委一天即调解好。镇司法所感叹,这么大的事情都能调解,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村民的法律意识提高。

  “一盘棋”办大事

  为推动创建工作顺利进行,绍兴在资源资金项目统筹上坚持全市“一盘棋”。

  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晓光说,“五星达标、3A争创”最大的特点就是整合,最大的优势在统筹。着力跳出“部门所有”,整合涉村部门职能、资源和力量。原先各部门分散撒“胡椒面”,现在整合起来办大事。

  柯桥区打破原有“九龙治水”的涉农资金补助格局,整合资金12亿元,明确项目切块补、示范重点补、标配统一补、“一事一议”补、特定专项补等“五个补”的资金保障政策,“一个口子补资金”,大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去年,绍兴市县两级整合创建资金达59亿元,同时由市县两级共同出资设立2.5亿元专项考核资金,实行以奖代补,激励各地加大创建力度,加快项目进度。

  有了资金保障,再加上坚持“党建+”工作理念,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去年,绍兴全市首批1034个“五星达标”村和56个“3A争创”村分别实施项目6948个、594个。同时共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创建项目68项、累积资金41亿元,有力提升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型,绍兴各县区市纷纷盘活山林、土地等资源,把生态建设、治水拆违和环境整治等成果转化为发展优势,做优做精农家乐、民宿等新业态,有力促进了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得益于旅游步道、观景平台、生态停车场等项目建设,新昌县东茗乡下岩贝村正成为民宿经济热地,“目前又确定有5个‘90后’打算回村开民宿。”村支部书记赵永汀说。

  去年,绍兴市省定44个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提前摘帽,并提出到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普遍达到20万元以上。“我们将全力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绍兴样板,实现全市域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变化,乡土特色风貌充分彰显,农民生活品质全面提升。”徐晓光充满信心。(记者刘学奎、裘立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雾里看花
雾里看花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07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