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上海、合肥开启“双城记” 新篇章
2018-07-03 11:01:51 来源: 东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美好的时代!”伴随着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召开形成的丰硕成果,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集结号”已吹响。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棋局中,作为长三角龙头的上海,在战略突破口会如何“落子”?而作为长三角城市副中心的合肥又当如何谋划区域合作的“百年大计”?“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大型新媒体报道团在合肥站采访时了解到,上海-合肥的双城故事正在上演,并将开启新的篇章。

  “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大型新媒体报道团在合肥站采访,图为科大讯飞智能语音产品。

记者团成员合影

  提出“双城合作”新概念!沪合双城记拉开序幕

  阿基米德曾说,“给我一个支点,就能撬动整个地球。”对于上海来说,合肥就是撬动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

  早在三年前,上海市政协曾组织了由上海区域经济顶级“智囊”组成的一个高规格的课题组,由时任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副主席周太彤亲自带队,对长三角19个主要城市进行了实地考察,当时智囊团还有一个“神秘的任务”就是为上海修订“城市总体规划”和制定“十三五”规划进行前期调研。经过反复论证,课题组建议:上海合肥在合作领域可以深化推进。

  “合肥已经成为长三角城市群内发展潜能大、成长性强、战略空间足的副中心城市。”课题组认为,以合肥为基地,可以延伸上海对长江中上游武汉城市圈的辐射与影响,从而为上海培育全球城市提供战略新空间。

  上海提出“双城合作”新概念后,迅速得到合肥市的积极回应。对合肥而言,未来的大开放、国际化发展,需要有向外拓展的战略支点,而上海正具备这样的强大功能,双城合作将为合肥提供向外拓展的战略支点。

  此后,双方往来频繁,从市级到各县区纷纷开展对接交流和学习考察,推动党政层面合作,合作的成果和效应也逐步显现。

  “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大型新媒体报道团成员参观科大讯飞

  “人工智能”深入上海!“沪合”合作显实效

  而在所有的“沪合”合作项目中,最引人注目当属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在上海的广泛应用。作为诞生于合肥、成长于合肥的中国大学生创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科大讯飞将其人工智能的优势技术全方位的“扎根”到了上海的各领域。“人工智能+医疗”、“人工智能+政务”、“人工智能+教育”、“人工智能+法院”、“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无不见其身影。

  “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206系统)”由上海市公检法系统和科大讯飞共同打造,可解决刑事案件办案中存在的证据标准适用不统一、办案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被认定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体制改革软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1日的长三角三省一市主要领导座谈会上,三省一市高院签署与科大讯飞《推进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人工智能+法院”深度战略合作协议》,该套系统将被复制推广,共同推进“人工智能+法院”在长三角地区的应用。

  在上海的“人工智能+医疗”领域,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麦克风,医疗输入法和智能导医导诊机器人正在上海市瑞金医院进行试点推广;在徐汇核心区的徐汇中心医院也即将部署机器人—医疗影像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此外,上海政务系统也活跃着科大讯飞的身影。在“人工智能+政务”领域,2018年,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会议系统成功保障上海市人代会,得到了广泛好评。而在“人工智能+教育”方面,截至目前,智课、智学、智考等智慧教育方案已经在包括上海七宝中学、复旦实验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等近二百所中小学、高职院校广泛应用。

  “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大型新媒体报道团参观合肥企业科大讯飞

  “双城”合作全面推动,共建世界科技创新策源地

  “科大讯飞与上海的合作可谓全面开花。”据了解,目前科大讯飞已列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并与同济大学等上海高校协同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建智能口笔译研究联合实验室,在机器翻译、人机耦合的同声传译、翻译辅助训练等方面开展探索和合作。

  不过,合肥市副市长王民生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仅仅是科大讯飞一家,仅仅是人工智能领域,还是远远不够的。王民生说,在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当下,合肥正抓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长三角副中心城市的机遇,努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产业高地。

  记者了解到,合肥上海产业园已落地,并举行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的大健康、智慧物流、高端装备制造、跨境电商等10多个来自上海的项目落子合肥。今后,园区将复制上海先发园区以及自贸区的成功经验,全面承接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重点发展“智慧物流、智慧制造、智慧材料、智慧健康”四大产业体系。

合肥市副市长王民生接受长三角记者团采访

  谈及“沪合”合作的未来,王民生表示,合肥将在基础研究、原始材料等方面积极主动与上海联手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科技创新策源地,全面推动与上海“双城”合作。

  王民生说,沪合将建立合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双城科技与人才优势,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双城设施、人才共享交流,在共建创新载体、转移科技成果、联合科技攻关、培养科技人才等方面争创实效。(程琦)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河南:一个示范区撬动中原城市群创新发展
    郑洛新自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自创区建设将以培育引进创新引领型企业、人才、平台、机构等“四个一批”为核心任务,以推进科技与金融、军工与民用、“地方”与“国家”、科研院所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四个融合”为有效路径,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引领带动河南省创新驱动发展。
    2018-07-02 19:15:54
  • 国家药监局:鼓励创新医疗器械的研发
    按照早期介入、专人负责、科学审批的原则,在标准不降低、程序不减少的前提下,对创新医疗器械、优先审批项目在技术审评过程中予以优先办理。
    2018-07-02 16:41: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雾里看花
雾里看花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07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