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向天价墓“开刀” 民政部等九部门重拳对准“殡葬乱象”
2018-07-03 15:36:44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天价墓、活人墓、墓地炒作等殡葬乱象成为社会治理的一大“痛点”,“死不起、葬不起”的怪象屡屡引发公众热议。日前,民政部与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司法部等9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6月下旬至9月底,在全国范围重点整治公墓建设运营及殡葬服务、中介服务、丧葬用品销售等殡葬乱象,这也是针对殡葬行业行动力度最大、涉及部门最多的一次整治行动。

  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死亡人口逐年攀升,殡葬行业飞速发展。但由于殡葬行业市场空间巨大,门槛低,众多资本涌入,竞争激烈,加上殡葬经营服务机构鱼龙混杂,中介漫天要价,炒墓成为利益链条的龙头项目,导致乱象频发。

  记者注意到,本次印发的《方案》明确提出,将整治重点主要集中在公墓建设运营和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中两个方面10种违法违规行为。

  在公墓建设运营方面,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公墓未依法办理建设用地手续;未经批准擅自修改公墓建设规划、扩大建设用地面积;向未出具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或迁葬证明的人出售出租墓穴、骨灰存放格位;建造、出售(租)超规定面积墓穴(墓位),违反价格管理规定;对实行政府定价、指导价的墓穴(墓位)超标准收费;农村公益性墓地违规出售出租墓穴,从事营利活动以及宗教活动场所与商业资本合作;擅自设立骨灰存放设施,违规从事营利活动8种违法违规情形均在打击之列。

  而在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和丧葬用品销售方面,主要包括2种违法违规情形:一是提供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销售丧葬用品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强制服务收费、只收费不服务行为;二是以暴力、要挟、欺诈等不正当手段,控制和垄断某一区域的某一项或多项殡葬服务或丧葬用品交易,强买强卖等行为。

  此外,《方案》还规定将全国的殡仪馆、殡仪服务站(中心)、公墓、农村公益性墓地、医疗机构太平间、宗教活动场所骨灰存放设施等所有涉及殡葬服务和中介服务、销售丧葬用品的设施场所,全部纳入此次专项整治的范围,各地还可根据实际进一步细化需要整治的重点问题。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以往的单兵作战不同,本次整治不仅由多个部门协同进行,且整治范围都超过以往,并制定了严格的时间表:6月下旬各地要向社会公布整治方案、投诉举报电话;7月至9月上中旬全面自查,扎实整改;9月中下旬开展督查,调研评估;并于9月底前总结报告,完善制度。

  据记者从民政部了解,活动期间,民政部等部门成立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举报投诉电话为010-58123044/63706770(工作日时间为08:00-17:00,节假日、周末等时间可将投诉举报内容发电子邮箱:binzangchu@163.com),有专人负责整理并按职责移交线索。(记者孙冰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雾里看花
雾里看花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307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