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厕所革命”获技术助力 中国推动公厕上“云”
2018-07-03 21:15: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时下,“厕所革命”在中国如火如荼,在移动互联网技术加持下,“如厕难”问题或将迎刃而解。

  2017年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中国住建部组织研发的“城市公厕云平台”上线。截至2018年7月2日,平台用户数超10万人,已经完成50多万次寻厕服务。

  住建部城建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研发上线“公厕云平台”是为了响应落实“厕所革命”。平台将实现全国公厕数据的统一管理、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方便广大市民寻厕、反馈问题,提升城镇公厕的管理及服务水平。

  据介绍,民众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或者APP应用,一键查询公厕位置,平台还配有寻厕导航、入厕评论以及问题反馈等服务。

  中新社记者关注“城市公厕云平台”小程序体验后发现,打开小程序,地图会自动定位记者所在位置,在地图上有诸多代表周边公厕的图标。还能在平台上查到某一公厕有没有手纸、无线网,有没有残疾人公厕、母婴室等等。

  据公测云平台技术负责人况世焕介绍,平台不仅方便了民众寻厕,也方便了公厕管理人员的后台管理,为管理者提供了公厕基础数据维护、问题跟踪、电子地图、智能管控、日常巡检、公厕规划和工作进展报送等服务。

  据悉,平台目前已汇总了中国近33万条公厕信息,初步实现了快速寻厕功能。随着系统不断完善,还实现了对公厕的评价、投诉和反馈功能,目前共收到969余条问题反馈、592余条用户评论。

  根据这些信息,公厕管理者可以不断完善基础数据、实时监控投诉处理情况,巡查人员及时上传投诉处理结果及日常巡查结果,不断提升公厕管理水平。

  近期,住建部将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强公厕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尽快充实完善“公厕云平台”,提升公厕服务,让民众获得感有保障、可持续。

  住建部城建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包括海南、广东、福建、天津等19省区市的200多个市区县,近490个管理部门,通过分配账户密码和权限进行了上线使用。并与天津、广州、兰州、河南汝州等15个地市的城管公众号进行了对接。

  况世焕介绍,平台下一步将全力配合住建部和各级公厕管理部门做好平台上线和数据普查。研发中国“公厕电子地图”系统、“厕所革命”工作报送系统。同时,依托平台开展互联网+智慧公厕管理工作,研发智能公厕监控系统;完善平台城市级管理功能,研发公厕精细化管理系统和绩效考核管理系统。

  记者了解到,通过“厕所革命”,住建部旨在让公厕功能从单一如厕,迈向舒适化、科技化和人性化。公厕大数据也逐渐成为主管部门进行公厕规划布局、建设管理的决策依据参考。(王庆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雾里看花
雾里看花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74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