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荔枝丰年话酸甜
2018-07-03 13:59: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1日,在广东茂名大井镇桃坑村的一个荔枝收购点,工人分拣采摘下来的荔枝。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汪亚)据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统计数据显示,预计2018年我国荔枝产量将达到287.88万吨,比2017年194.2万吨增加48.2%,可谓是不折不扣的荔枝“大年”。荔枝不仅美味了消费者的夏天,更是鼓起了不少果农们的腰包,然而丰产带来的喜悦背后却暗暗涌上了荔枝卖难的忧虑,甚至局部地区出现荔枝贱卖、滞销的情况。

  丰收:有人欢喜有人愁

  据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陈厚彬介绍,今年荔枝上市期,从海南三亚4月15日零星上市,到四川泸州8月20日左右结束,预计将持续约130天。

  因为成熟早,海南荔枝被称为“中国荔枝第一红”,作为全国荔枝市场的“先行军”,上市早、竞争少成为海南荔枝的市场优势。家在定安市龙门县的王光烈种了17年的荔枝,每到荔枝开摘的季节,家中的1000亩妃子笑总是一抢而空,今年荔枝丰产更是让他乐开了花。

  在全国7个种植荔枝的省份里,广东荔枝种植面积稳定在411万亩,年均总产120-150万吨,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50%以上,位居第一位。据了解,广东全省荔枝种植环节固定就业人口就有100万人,荔枝产业直接带给农民增收150亿元以上,带动产业相关环节创造产值50亿元以上。

  然而挂满枝头的妃子笑和糯米糍并没有让每个果农都笑起来。

  深圳坪山老刘家的荔枝园今年也是一片丰收景象,他透露,深圳荔枝今年产量也是倍增,然而往年10元一斤的糯米糍今年5元一斤都难卖出去。6月初第一批糯米糍上市,最贵卖到25元一斤,随着成熟期到来,价格就一路下跌到5元一斤,不少果园的批发价甚至更低。

  荔枝价格低,消费者开心,却让不少水果店老板犯了愁。北京海淀区的一家水果店老板告诉记者,由于去年荔枝卖得好,今年提前备了不少货,上市前段时间卖得挺好,谁知道随着荔枝成熟期到来大批量上市,价格持续下跌,“这东西又放不住,都靠促销才卖得出去,如今妃子不‘笑’,桂味不‘贵’喽”。

  反思:主客观因素需注意

  本该皆大欢喜的丰收年为何却让不少人皱了眉头?本以为能有个好收成的果农为何又在价格上遭遇了“滑铁卢”?

  早在今年5月,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在分析今年荔枝生产情况时曾指出,今年荔枝可能存在产地集中、产期集中、品种同质化等问题,尤其桂味荔枝大幅度增产,桂味虽然品质优异,但其不易贮藏和远途运输,其价格往往具有标杆作用,需要给予高度重视。

  以广东从化为例,桂味收购价基本为2-4元,糯米糍基本为3.5-6元,价格比周边地区略高10%。陈厚彬告诉记者,影响价格波动因素有三个,一是今年为荔枝大年,全国所有荔枝产区普遍增产为近十年之最,造成市场供需失衡,供大于求;二是由于六月初的台风和大雨,造成目前各产区荔枝外观色泽差,影响了市场销售;三是荔枝采收期集中、量大、储存保鲜期短,影响荔枝销售价格。

  从全国来看,海南、广东、广西等荔枝产区出现了不同熟期荔枝重叠扎堆上市的现象,特别是粤东、珠三角产区相继进入上市高峰期,荔枝销售压力增大。从自身特质来看,自古至今,保鲜难让荔枝品鉴始终存在着“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的困扰。

  此外,还有一些人为因素值得注意,有媒体报道,部分荔枝产区的果农反映存在商贩压价的情况,而压价理由也多种多样:丰收量大了,压价;货收够了,压价;收购交货晚了,再压价……“荔枝这东西金贵,我们农户没有保鲜设备,第一天卖不出去,第二天就只能扔掉。”

  分忧:政府企业齐出力

  对没有流水线的收购点而言,分拣、称重、打包,装车没有传送带,全靠人工,很难做到快速大量销售,而不论是空运速达还是冷链集装箱运输,物流成本很多时候也要比荔枝本身费用高昂。如何降低人工和物流费用由此成为了摆在采购商面前的难题。

  陈厚彬表示,荔枝须内销与外销并举,本地销售与外地销售并举。因不易保鲜贮运的特性,远距离荔枝鲜果的低成本、快捷和无损运输非常重要。高速公路、航空之外,宜推动华南地区始发的高铁开通货运,助力夏季易腐果蔬物流,降低物流成本。

  面对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滞销局面,不少地方政府也开始介入,当起“推销员”,想方设法为果农分忧。有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宣传单和报纸专刊,将当地果农联系方式以及网购方式进行公开公布的,也有发动党支部利用假期以及周末时间,走上街头、深入工厂亲自推销荔枝的,还有搭建平台洽谈电商帮助荔枝及时“出嫁”的……

  在日前举行的2018年中国国际荔枝产业大会上,广东省副省长叶贞琴指出,企业要担起保护果农利益的社会责任,收购荔枝价格不能让农民吃亏,要让企业得利、果农增收、实现双赢。社会化服务组织要大力发展专业化农机服务、采摘、高接换种等业务,把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合算的事承担起来。

  荔枝香里,深红一片成阵。希望这个夏天,荔枝的甘甜不仅融化在你我的舌尖,也能沁到果农们的心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雾里看花
雾里看花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905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