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让游泳偏要游 “驴友”应为任性付出代价
2018-07-04 07:24:5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包括驴友在内,所有旅游者都应该遵守公共秩序,都应该尊重相关规则。但凡破坏规则就必须付出代价,只有严厉惩戒任性者,社会运行才会更为有序,才能阻止破坏规则者获利。

  ------------------------------------

  近日,两段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几个“驴友”在秦岭主峰太白山拔仙台下的大爷海里游泳,还对着镜头炫耀:“人家不让我们游,我们现在悄悄地游”。视频引发大量关注,不少网友对该行为表示愤怒。对此,太白山森林公园发布公告称,目前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此事件已介入调查。(《北京青年报》7月2日)

  “驴友”留给公众的印象,除了是一群爱探险爱旅游的人,似乎还是一群不守规则不讲规矩的人。无人险路偏要走,未开发景区偏要去,经常上头条的“驴友”新闻,不是被救援了,就是又发生悲剧了。“驴友违规探险,救援费该谁来承担”的话题,媒体经常拿来讨论。

  个别“驴友”与既有规则对着干,在他们眼中是勇敢的“探险”,在景区不让游泳的地方悄悄游,因而也值得拍视频炫耀。其实,太白山大爷海不让游泳,不仅是考虑游客安全,更是要保护饮用水源。据介绍,大爷海是秦岭主峰太白山绝顶拔仙台跟前的一个天然湖,是夜宿这里的驴友和游客唯一的饮用水源,还是西安、宝鸡、杨凌等城市市民饮用水的源头。

  因此,在大爷海里悄悄游泳,根本不是什么勇敢的探险,而是一件缺德无比的事,究竟有什么好拿来炫耀的呢?怎能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景区管理部门如今已介入调查,不守规则做了蠢事的“驴友”,就等着为自己的任性行为付出代价吧!

  又到了暑期旅游高峰,类似任性不守规则的事情不会是孤例。去年夏天,在泰国普吉府格图县芭东海滩,有4名中国女游客疑似不顾工作人员及红旗警示牌提醒,冒着高强度海浪下水游玩,结果溺水。而在国内,哪怕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案历历在目,依然有不怕死的游客违规开门开窗,或者逃票翻墙进入猛兽区……

  旅行时的其他不文明举动就更多了,像加塞、抢座、随地吐痰,在非吸烟区吸烟,刻“到此一游”等等,这些旅游任性行为,不单是旅游的问题,更是文明素养的问题。故意不尊重规则,不让做的事偏要做,该做的事偏不做,无视公共秩序,无视他人利益,任性行使个体权利,背后严重欠缺的是规则意识和责任意识。

  不尊重规则的任性旅游,不仅可能要挨罚,若在国外可能还会被驱逐,因此承受旅游风险,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在社会层面,任性旅游同样会耗费大量公共资源。就像不守规则在大爷海野泳会破坏水源的纯净,旅游者任性从事任何违法或者违反社会公德的活动,都将破坏文明旅游的“水源”,导致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损害中国游客的形象。

  守规矩是最基本的旅游公德。包括“驴友”在内,所有旅游者都应该遵守公共秩序,都应该尊重相关规则。但凡破坏规则就必须付出代价,只有严厉惩戒任性者,社会运行才会更为有序,才能阻止破坏规则者获利。比如“驴友”违规探险,救援费用必须自己掏;再比如旅游者任性乱来,就该予以重罚。只有让任性者付出代价,崇尚规则才会成为理性选择。

  值得一说的是,惩治旅游不文明行为已成社会共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也已实施多年,但因缺少完善有效的采集、认定、惩戒机制,旅游黑名单的威力似乎并未充分显现。上了行业或者地方旅游黑名单的人,多数并未受到“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实际惩处。要提高任性旅游者违规成本,惩戒制度依然有待完善。(舒圣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 带驴友穿越“鳌太” 村民被罚3000元
    近年来,部分户外运动爱好者擅自开展“鳌太穿越”活动,随意进入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破坏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并引发多起人身伤亡事故。
    2018-06-14 09:58:35
  • 驴友驾车擅自穿越罗布泊保护区 管理部门表示将调查
    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表示,罗布泊保护区内严禁一切社会团体、单位或个人进入开展旅游、探险活动。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调查后发现,“罗布泊穿越游”近年来颇受追捧,但管理部门表示,由于地域广阔,地形平坦,监管工作存在一定困难。
    2018-05-10 07:50: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雾里看花
雾里看花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07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