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学等第制评分改革难在哪里
2018-07-08 07:57:1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杭州凤凰小学一名学生向市长热线投诉称,“我们五年级所有的学生都不知情自己语文、数学、英语的分数,而全区其他学校的五年级学生都知情,已和老师反映,告知是校方规定,我不认可,要求给予合理解释并答复。”这条投诉被转至凤凰小学,该校校长表示,不会因为投诉而改变学校的做法,“不公布期末分数”的做法会一直坚持下去。

  据报道,早在1998年,杭州市就下发了《杭州市小学生等级制学业评定方案的通知》,凤凰小学所在的上城区当年起作为试点城区,早就开始推行小学生取消分数,实行等第制学业评定。既然当地早已有按等第评定成绩的规定,为何只有凤凰小学坚持执行呢?如果上城区所有学校都坚持等第评分,不告诉学生具体分数,还会有家长针对凤凰小学的做法进行投诉吗?从执行等第评分规定的角度看,现在要不要追究其他没有执行这一规定的学校的责任呢?这暴露出当地等第评分规定执行不严,导致执行规定者变得另类、孤独的问题。

  这也是等第制评分改革面临的最大问题。近年来,为淡化唯分数论,不少地方都明确规定小学阶段实行等第评分,不再按百分制计分,避免学生(家长)分分计较,每分必争,但不少学校根本不执行。如有的学校既给等第评分,又给百分制评分,有的学校在成绩单上公布等第评分,而由家长自己到班主任处拿百分制评分。对于学校的这些做法,教育部门的态度基本是“默许”,如果有学校坚持等第制评分,反而会令家长不满。

  而家长的不满情绪也是可以“理解”的。虽然大家都知道不能只关注学生分数的道理,可是现实却是,孩子中考和高考时需要每分必争,某一门科目哪怕低一分,都可能与理想的学校失之交臂。比如,浙江省新高考改革方案实行“3+7选3科目组合”,后3门选考科目测试时计等第,也是为了淡化分数,可是在高考录取时,等第却要折合为相应的高考分数,计入高考总分,然后按总分排序结合志愿进行录取。

  实行新高考改革后,浙江的高考总分为750分,当两名考生的高考分数一样时,要进一步看语数外科目的分数和选考科目的等级,以进一步确定和区分具体的名次,同分学生要先看语数外科目总分,如果总分一样,要看语数总分,如果语数一样,要看语数单科分,如果单科分再一样,要看外语单科分,如果外语单科分还相同,则要看3门选考的等级。在这样具体到单科分数、等级区分名次的评价、录取方式之下,要让家长不重视具体的分数和名次,是很不现实的。

  一些省市此前进行中考改革,对所有中考科目都实行等级评分,目的也是为了淡化分数。然而,由于中考录取仍然要对学生进行排序,结果出现“先录6门A的学生,再录5A1B的学生”的录取规则,这样的录取规则,反而令家长焦虑。因为如果以前计算6门科目的总分,孩子可能会被重点中学录取,可计算等级之后,如果某门功课偏科,只得了一个C,那么5A1C就排在很靠后了,假如学校要求只能录B以上的学生,家长就要被孩子这一门偏科伤透心了……

  不少家长对中小学近年来推进的素质教育改革颇有疑惑,比如小学低年级取消考试,有家长就质疑“为什么取消考试?没有考试怎么评价孩子的学习情况?”而针对学校取消考试,一些校外培训机构不失时机推出统一测试服务,不少家长对此很热衷。由此可见,实行等第制评分改革之所以困难较大,主要在于最终的升学考试评价实行总分录取模式,这一模式对家长的教育观有着根深蒂固的影响。

  有人说,即便中考高考实行总分录取模式,也不妨碍小学阶段实行等第制评分,小学阶段家长不必太在乎孩子的分数,因为未来的变数还很大。实际情况是,由于中考和高考总分录取模式的存在,基础教育已经变为竞技教育,与之对应就有了“起跑线”,家长不愿意输在“起跑线”上,更担心一步落后步步落后,所以他们想知道孩子有哪些弱点、不足,希望及时补上,一分也不差。

  在中考和高考实行总分模式录取的背景下,基础教育学生评价要淡化分数,实行等第评分,的确是一件令人纠结的事。要改变这种纠结局面,需要改革总分录取模式,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当学生的A等第评分对高一级的学校来说就是A,而不需要再和其他学生排序时,家长也就不用再每分必究。只有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才能把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从学业压力、唯分数论中真正解放出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评分下滑至4.7分 “舌尖3”为何成了“吐槽大会”?
    2月22日晚“臻三环”章丘铁锅天猫旗舰店发布声明称“手工铁锅完全不可能快速走量”、“章丘无锅,请大家理性消费”。央广网记者致电章丘铁锅“同盛永”传承人之一的刘紫木求证,他只是声音疲惫地说“希望大家都能冷静一下”。
    2018-02-25 08:39:15
  • 明年中考体育现场考试评分标准公布 足球考试变难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刚刚发布的2017年中考体育现场考试评分标准,与今年相比,明年体育中考考试项目依然为三项,但是足球难度变大,男生篮球标准放宽。针对不少家长学生忙着报考辅导班加练的情况,一线体育教师提醒,体育锻炼不像课本知识点能一次性地解决,还是应该循序渐进,避免突击后造成拔苗助长。
    2016-12-06 16:30:3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民俗节上演叠罗汉
华盛顿民俗节上演叠罗汉
哺育
哺育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09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