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球化之下的世界杯,没有流派只有流行
2018-07-09 07:31:4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世界杯·专题)(3)足球——巨星陨落

  图为6月30日,阿根廷队球员梅西(前)在阿根廷队对阵法国队的八分之一决赛中。最终阿根廷队以3比4不敌法国队,被淘汰出局。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四强出炉,世界杯变成了欧洲杯。东欧的克罗地亚、西欧的英格兰、位置偏南的法国,再加上挨着法国北部的比利时,猛然间有种东邪西毒北丐南帝华山论剑的即视感。但细想之下,这4家原本流派不同的球队,似乎使的都是同一招数,区别不过是谁的技术更好些,谁的战术更对路,谁的发挥更出色,昔日武林争霸的江湖感,正在被标准化比赛的竞技感所替代。

  有人说,以巴西为代表的艺术足球早在30年前就已濒临死亡。这话虽然有些夸张,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对成绩执著追求的今天,用并不好看但很实用的过程去搏一个期待的结果,已经不会再成为被嘲讽和抨击的对象。冰岛队对阵阿根廷队、俄罗斯队死扛西班牙队时使用的“摆大巴”战术,非但没有招致批评,反倒因为不错的结果引发公众热捧就是明证。一位俄罗斯记者在击败西班牙队之后就直言不讳地指出,尽管球队踢得不好看,但既然实力不如对手,为什么不能稳守为主、伺机反击呢?!

  俄罗斯记者此言不虚,防守反击这一原本适用于以弱敌强时的战术,正在成为本届世界杯赛场上最为流行的套路,不管对手实力高低、强弱对比如何,尤其在一方取得领先后,防守反击更是该队主教练的不二法宝。

  不过,世界上从来没有毫无来由的横空出世,艺术足球的消亡、足球流派的模糊,与功利主义盛行有关,亦与全球化之下的人才培养体系密不可分。就像我们在感慨比利时的异军突起,以及这两届世界杯周期的“妖星”辈出时,殊不知阿扎尔、卢卡库、德布劳内这些大放异彩的明星,全部得益于比利时2002年之后开始实施的“足球十年复兴计划”以及遍布欧洲的成熟青训体系。

  其实,不只是比利时的“黄金一代”,所有打进32强的欧洲球队,几乎没有一支球队所在的国家缺乏成熟青训体系。不管是法国、英格兰这样的传统强队,还是本届杯赛中表现抢眼的克罗地亚、比利时、俄罗斯队,以及人口仅30多万的冰岛队,能够把世界杯踢成欧洲杯,绝非偶然与侥幸。而且欧洲球员间的流动早在青训时期就已互通有无,欧洲各家俱乐部的青训体系,就如同一条巨大的职业足球人才生产线,国与国之间的距离早已不是障碍:法国当家球星格列兹曼,受益于西班牙的青训体系,而比利时队的阿扎尔则来自于法国南特青训营的培养。

  作为全世界最高效、最成体系,且对球员来说最有出路的人才培养基地,欧洲青训体系对欧洲以外的足球人才同样具备极大吸引力,包括南美、非洲、亚洲在内的不少球员,都是早早就进入欧洲俱乐部的青训体系接受培养,在过去十年里与C罗一起统领世界足坛的梅西,便是其中最耀眼的一位,而日本足球的突飞猛进,与“借鸡生蛋”同样有关。

  不仅足球人才培养的全球化已是大势所趋,欧洲高水平联赛更是集纳了全球最优秀、最有天赋、最职业的球员、教练和管理人员,国内联赛、欧冠、欧联及各级别青少年间的比赛,早就让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的知名球队间毫无秘密。而互联网的无处不在,新媒体的如影随形,高科技的神通广大,同样让世界上最先进、最实用的打法,瞬间飘洋过海、全球皆知。必须承认的是,匹配了最合适的人员配置以及拥有大数据等科研手段作为后盾的高水平俱乐部,无疑是足坛流行趋势的风向标。而大多数拥有俱乐部执教经验的国家队主帅,为自己麾下的球员找出最适合最高效的打法,而不是一味追求本国的足球传统,想必也是情理之中。

  正因为如此,本届世界杯看似冷门频爆的背后,恰恰是足球人才培养日趋全球化的必然。不看明星多寡,只看状态好坏,不看名气大小,只看储备如何。德国队、阿根廷队的爆冷出局,俄罗斯队、英格兰队的出色抢眼,均有赖于此。

  在传控足球的代表西班牙队潦草止步之后,本届杯赛的流派划分或许只能停留在地域和绰号上了。没有流派只有流行,既是时代造就,便无好坏之分。但不管流行走势如何,不管时代变迁如何,唯一不变的足球定律是,没有青训就没有未来。

  足球世界里没有捷径,没有弯道超车,不管金元战略能够吸引多少大牌球星加盟中超,拿着数倍于日本球员薪水的中国国脚,也只能是世界杯的看客。

  曹竞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民俗节上演叠罗汉
华盛顿民俗节上演叠罗汉
哺育
哺育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09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