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时隔6年 黄河上游最大水电站开闸泄洪
2018-07-11 14:47: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黄河上游最大水电站龙羊峡水电站11日7时许开闸泄洪。上一次龙羊峡开闸泄洪是2012年。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11日7时许,黄河上游最大水电站龙羊峡水电站开闸泄洪,上一次龙羊峡开闸泄洪是2012年。中新社发 钟欣 摄

  龙羊峡位于青海共和县境内,是黄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梯级电站,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有“龙头”电站之誉。它不仅可以将黄河上游13万平方公里的年流量全部拦住,还在这里形成一座面积为380平方公里、总库容量为240亿立方的巨大人工湖。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龙羊峡发电分公司副总经理黄青刚介绍说,受降雨影响,黄河上游干支流来水持续增加。

  7月8日11时,龙羊峡水库入库站唐乃亥水文站流量达到2500立方米每秒,形成黄河2018年第1号洪水,黄河防总发布黄河上游汛情蓝色预警,并启动黄河上游防汛IV级应急响应。

  统计显示,截至7月11日8时,龙羊峡水库水位达到2588.20米,较同期高14米;库容203.73亿立方米,较同期多出近44亿立方米。

  黄青刚说:“从数据来看,黄河上游来水不断增加,致龙羊峡水库水位达到汛限水位,为保证水库防洪能力,确保大坝及沿河防洪安全,按照调度方案,龙羊峡提泄洪闸门泄洪,以控制龙羊峡水库水位,为后期防洪调度预留拦洪库容。”

点击进入下一页

  龙羊峡位于青海共和县境内,是黄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梯级电站,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有“龙头”电站之誉。中新社发 钟欣 摄

  气象资料显示,前期受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影响,黄河上游来水量从2015年4月至2017年8月一直持续偏枯,长达近30个月。进入今年5月以来,黄河上游地区来水量持续偏丰,其中5月来水量居1990年以来之首。

  黄青刚说:“目前1号洪水还在持续中,我们将根据来水预测、入库流量等动态信息控制水库水位。”(孙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英国皇家空军举行100周年庆典
英国皇家空军举行100周年庆典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台风来前晚霞美
台风来前晚霞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110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