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阳立安:“为人民而死,死而无怨!”
2018-07-14 10:38: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欧阳立安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长沙7月14日电(记者刘良恒)“校友欧阳立安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小小年纪的他就心怀国家人民,坚持理想信念,敢于担当,勇敢坚毅。少年强则国强,他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新时代少年儿童学习。”长沙市芙蓉区修业学校校长王娟说。

  欧阳立安,1914年3月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市。他的父亲欧阳梅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母亲陶承是位有影响的革命妈妈,长期以“住家”为掩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从小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早在1925年,欧阳立安在长沙修业学校读书时,就积极参加宣传民族英雄等爱国思想运动。1926年,叶挺独立团占领长沙,他积极加入儿童纠察队,并担任队长。

  大革命失败后,欧阳梅生积劳成疾逝世,欧阳立安被党组织送到武汉、上海做工。1929年春,15岁的欧阳立安进入上海申新五厂做工,跟随中共上海沪中区委书记何孟雄从事工人运动,担任区委交通员。

  同年冬,欧阳立安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并担任共青团沪东区委委员。在此期间,他多次参加上海各界工人举行的抗议罢工、游行示威等。在斗争中,他毫不畏惧,勇往直前,经受了一次又一次严峻的考验。1930年春,经何孟雄介绍,16岁的欧阳立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0年6月,欧阳立安作为中国青年工人代表,随刘少奇赴莫斯科参加赤色职工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和少共国际的有关会议,并参加了苏联十月革命13周年纪念活动。这使他开阔了视野,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政治信念。他说:“今天的俄国是列宁的布尔什维克党领导工农打出来的。我们中国共产党也要领导工农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主义,打出一个新中国。”

  1930年11月底回国后,党组织任命欧阳立安担任共青团江苏省委委员和上海总工会青工部部长。

  1931年1月17日,欧阳立安参加中共江苏省委一次会议后,与沪中区委书记等同志被反动军警逮捕。面对凶残的敌人,面对酷刑的逼供,欧阳立安毫无惧色,视死如归,严守党的机密,坚信自己的信仰。他义正词严地说:“中国革命一定会胜利,我是共产党员,就是筋骨变成灰,也还是百分之百的共产主义者,我为主义,为人民而死,死而无怨!”

  1931年2月7日晚,欧阳立安与何孟雄等24名共产党员与革命者,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年仅17岁。

  新中国建立后,欧阳立安的母亲陶承撰写了长篇革命回忆录《我的一家》,成为广大青少年喜爱的优秀读物,欧阳立安一家的英勇事迹和献身精神,成为激励人们奋斗的精神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盘上涨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盘上涨
河北乐亭:绢花出口促增收
河北乐亭:绢花出口促增收
动物避暑有妙招
动物避暑有妙招
三峡水库将迎今年以来最大洪峰
三峡水库将迎今年以来最大洪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13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