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暑期到了,莫让溺水成儿童“杀手”
2018-07-20 19:12: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暑期到了,莫让溺水成儿童“杀手”

  新华社记者詹奕嘉、闫祥岭、吴小康

  广东汕头2名儿童下河游泳时溺水死亡、广西南丹县2名儿童溺水死亡、河北清河县一家3名儿童溺水死亡……进入夏季,我国多地发生儿童溺水死亡事故,教训十分惨痛。

  随着各地中小学开始放假,前往泳池、江河消暑的儿童数量趋增。如何有效预防溺水事故,确保暑假安全?记者在广东、广西、山东等地对相关部门和业内专家进行了采访。

  多地发生儿童溺水死亡事故

  7月8日下午,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6名儿童到莲阳河莲下镇段河边戏水和游泳,其中2名12岁的女孩不慎落水失踪。搜救人员次日凌晨发现2名落水儿童时,她们已无生命体征。

  除广东以外,广西、河北、山东等地近期也发生了儿童溺水死亡事故。

  6月25日下午,广西桂林市资源县梅溪镇梅溪街大桥下资江水域3名初中生溺水失联。当地消防官兵连续搜救两天后,陆续发现了3名溺水失联女生遗体。

  7月13日下午,广西南丹县八圩乡4名7-10岁的儿童,结伴到池塘玩水,其中两名儿童不幸溺水死亡。

  7月19日,河北清河县委宣传部发布通报称,18日19时左右,清河县连庄镇段沙土村3名儿童在坑塘玩耍时溺水,送120急救中心抢救无效后死亡。经查3名儿童均系段沙土村村民段某某的孩子,年龄分别为11岁、10岁、6岁。

  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获悉,由于天气逐渐炎热,当地市民群众前往山塘水库及体育场馆游泳数量增多,溺水事故也进入了多发期。

  无知戏水酿悲剧

  近期多宗溺水死亡事故警示,儿童是较容易发生溺水意外事故的群体,而安全意识薄弱、预防管理不足则是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消防总队一位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儿童溺水死亡事故多发生在脱离家长监护和学校管理时段,其中双休日、节假日、放学后为孩子溺水事故最为集中时段。

  广州警方对多起溺水事故进行分析后发现,这些事故主要发生在江河码头、水库、水塘等区域,一些人放松了防范意识,到没有安全救护设施的水域游泳,失足落水或戏水、游泳过程中发生溺水。

  记者在“黄河入鲁第一县”东明县采访了解到,当地黄河滩区内村民大多外出打工,留守儿童较多,每到暑期滩区孩子很容易进入黄河游泳,存在安全隐患。

  “避免溺水悲剧最好的办法就是远离。”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黄河镇志愿者王和新说:“孩子贪玩,不了解黄河水情,容易陷入危险。”

  “一些人在危险水域一掉下去,旁边的人贸然下水,结果人没救上来,反而造成了更多悲剧。”中国红十字会(广东)水上救援队志愿者徐桂生说,见到有人落水的合理做法是第一时间呼救报警,或在岸边寻找长棍等工具进行救援,“见义勇为不能忽略自身能力和专业技术。”

  这样的情况在溺水事故中并不鲜见,7月15日的广东汕尾溺水事故就出现了类似情况。据当地搜救人员调查,2人在海边礁石不慎落水后,3名同行者下海施救,因风浪太大被海浪卷入大海,导致5人溺水死亡。

  群策群力防患未然

  面对夏季以来儿童溺水事故多发情况,我国多地职能部门正结合自身工作加强防范、排查和宣教力度。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要针对学生安全事故易发多发领域,重点开展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欺凌暴力等方面的教育。广西教育部门要求各中小学校将防溺水安全教育纳入课程计划,组织开展防溺水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广州警方加强山塘水库、游泳场馆等区域防溺水安全管理工作,对经常发现有群众私自前往游泳、容易引发溺水事故的涉水区域,如池塘、水库、鱼塘、水渠、河流等区域,以及工矿企业、废弃工场、建筑工地等形成的积水区域进行排查摸底。

  一些专家建议,对以往多次发生溺水事故、群众仍经常前往游泳的重点部位,应发动社会力量加大巡查密度,及时劝阻下水游泳者。

  2017年,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在济南章丘区实施“黄河阻泳”公益扶贫项目,沿黄河12个村24名贫困户构成的志愿服务队7月至10月开展巡逻,章丘段当年实现区域内零溺水。该基金会理事长于常青7月17日在滨州市滨城区启动“黄河阻泳”新一站项目时说,让更多群众加入阻泳志愿服务队,有助于减少溺水死亡悲剧的发生。

  “预防溺水,人人有责。”汕头市政府应急办副科长林晓栋说,家长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应教育好小孩远离危险水域,而群众如发现有人私自在池塘、河边、水库等地游泳戏水,则应及时劝告制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坛公园开放百年展”开展
“天坛公园开放百年展”开展
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开幕
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开幕
埃及发现古代武士石棺
埃及发现古代武士石棺
宛若游龙
宛若游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56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