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临洮:慈善信托为产业扶贫注入新动力
2018-07-23 09:27: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7月23日电(记者李杰、卫韦华)甘肃省临洮县峡口镇党家墩村村民柏东河每天早晨六点钟就起床,给自家的牛加草添料。对于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牛是一家人全部的经济来源。

  多年前的一场车祸夺去柏东河的左手,让他无法像正常人一样下地干活。2016年他申请到了专项扶贫贷款,盖起了牛棚。一年多过去,牛从当初的3头增加到了6头,一家人的日子有了盼头。但紧接着,儿子面临高考,5岁女儿也要读学前班,家里的开销大大增加,柏东河焦虑不已。

  “我们都没读过书,就希望娃能好好读,做个有本事的人。”柏东河告诉记者,当时养牛的收入仅能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想要供孩子读书,扩大生产才是关键,但贫困户没有信用担保,无法再通过银行贷到款。

  正当他一筹莫展时,2017年年底,中国信托业协会和长安信托公司共同出资45万元建立了定点扶贫慈善信托,用于支持临洮县肉牛产业发展。其中29万元风险补偿资金按1:10的比例撬动银行贷款290万元,每户贫困户可申请贷款1至5万元,其余资金用于肉牛养殖保险,慈善信托为每头牛补贴200元保险费,贫困户自筹75元。

  柏东河赶紧申请了5万元的信托风险补偿金增信贷款,新建了1座青贮池,又买了肉牛进行养殖,目前,他家里的牛已经增加到15头。“今年我卖了2头牛,收入3.3万元。下半年再卖几头,差不多就能赚6万元了。”柏东河说。

  据临洮县副县长张亮介绍,除了中信协和长安信托,甘肃银保监局和中诚信托还分别捐赠10万元,撬动银行贷款200万元,用于支持肉牛产业发展。

  同时,今年以来,国投泰康信托公司以股权进行投资,提供信托项目资金50万元,由中国银监会配套70万元,项目规模总计320万元,为临洮县建设百合深加工生产线,带动贫困户发展百合产业。加工生产线建成后,收益的7%将用于为贫困户保底分红。

  此外,临洮县还探索了慈善信托入股合作社、慈善信托支持绿色产业等多种扶贫模式。据悉,截至6月底,共有10家信托公司参与合作,签约落地慈善信托扶贫项目11个,累计资金661万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大暑近 农事忙
大暑近 农事忙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162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