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安康:树“榜样”治“懒病” 道德评议助脱贫
2018-07-24 08:57: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7月24日电 题:陕西安康:树“榜样”治“懒病” 道德评议助脱贫

  新华社记者李华、姜辰蓉

  “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这种“懒汉”思想,是很多人脱贫路上的绊脚石。50多岁的颜家余曾是这样一位“懒汉”。

  平利县地处陕、鄂、渝三地交界处,位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区的腹地。在平利县长安镇双杨村,颜家余是村里脱贫致富的“后进典型”。

  “50多岁,整天无所事事。一到饭点,就去别人家锅里舀饭吃。”说起过去的颜家余,双杨村党支部副书记曹世顺摇头叹气,“不种地、不打工,整天找不到人”。

  但谁也没想到,颜家余的“懒病”在去年“痊愈了”。

  2017年6月,双杨村组织村民为颜家余召开了一次会议。在会上,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共20多人,一一列举颜家余的种种懒惰行为,帮助他认清自己的问题。这场集体“吐槽”,让这位汉子红了脸。评议结束后,颜家余只说了五个字:“我错了,我改!”

  在会上指出问题的村干部和村民,都是双杨村“道德评议委员会”的成员。在平利县的143个行政村和社区都建有这样的委员会。委员均是村里品行端正、德高望重的村民。

  回忆起被评议的情景,颜家余有些不好意思。“委员们轮流批评我,说我好吃懒做。还将照片和资料贴到曝光台公示,你说我一大男人能不丢人吗?”这次会议后,颜家余真正下决心治好“懒病”。

  曹世顺说,村里的道德评议委员会,每个季度评选一次,树立正面典型,曝光后进典型,帮教转化后进典型。而双杨村的这一举措,来自平利县2017年开展的“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活动。

  针对脱贫攻坚中出现的一些群众自我发展意识不强,甘当贫困户等现象,平利县所在的安康市将扶贫与新民风建设相结合,着力改变村风民风,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一些缺乏内生动力的懒汉,过几年还得返贫”,长安镇党委副书记吴琴说,随着扶贫工作的纵深推进,部分群众“等要靠、缠访闹”的消极思想开始滋生。我们一方面对后进典型“揭短亮丑”、帮教转化;同时树立正面典型,激发群众干事斗志。

  而在双杨村,村民们还推举出一位自立自强、脱贫致富的正面典型。他就是54岁的陈封学,是一位腿部截肢的残疾人。

  每天,陈封学都安装上假肢,下地照看4亩绞股蓝,还要喂养13头猪。去年陈封学家5口人年收入4万多元,顺利脱贫。他也被评为村里的“先进典型”,获得奖励1000元。“如果不干活,靠政府救济也能活。但是那和靠自己双手奋斗出来的日子不一样。我努力就想给家人过好日子。”陈封学说。

  2018年初,平利县将新民风积分与村上的生活超市相结合,通过环境卫生、勤劳致富等6大类24个标准量化评分,兑换生活必需品。

  “积分超市、曝光台是这项工作的措施和平台,并非目的。在搜罗线索中,发现好吃懒做、不孝不敬的,我们随时进行帮助教育。能及时转化的,就不进行集体开会评议。”吴琴说。

  截至目前,安康市1630个村、203个城镇社区累计开展道德评议4200多场次,帮教转化“等靠要闹”典型2100余例,树立自强自立正面典型6200余例,700多户群众主动退出贫困户。

  如今,“懒汉”颜家余衣着整洁,剪了短发,主动在村上一家茶叶产业园打工。“过去一年才赚2000元,现在每月就能赚千把块钱。养家糊口靠自己、靠劳动,才有里有面。”颜家余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脱贫攻坚精准发力:严划红线 啃下“硬骨头”
    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进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各族人民在脱贫攻坚道路上攻坚克难、爬坡过坎。
    2018-07-23 16:37:14
  • 云南寻甸:食用菌种植带动农民脱贫增收
    为落实好“产业发展脱贫一批”政策,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羊街镇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龙头企业”精准扶贫模式,由该镇甸心村党支部牵头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辖区内70户贫困户以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并参与食用菌种植、大棚管理等,保障了贫困户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加快了脱贫增收致富的步伐。
    2018-07-23 09:17:57
  • 贵州今年将派遣3200多名志愿者下基层助脱贫
    23日,贵州团省委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举行了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省级培训暨出征仪式,将派遣32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贵州基层开展多项志愿服务。
    2018-07-23 22:48: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大暑近 农事忙
大暑近 农事忙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19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