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火炉”武汉缘何不再那么热?城市植被如绿色空调
2018-07-25 07:37:37 来源: 半月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火炉”武汉缘何不再那么热

  “火炉”是不少人对夏季武汉的第一印象,但事实上武汉早已退出中国“四大火炉”之列,原因何在?许多人的答案是:武汉绿色城市建设功不可没。

  如今的武汉,有近40%的绿化覆盖率,人均绿地达10多平方米,城市植被犹如一台台巨大的绿色空调,在不断为城市降温。

  楼退绿进:“绿色空调”铺绿降温

  泼水睡竹床,天热下长江。这是很多武汉老市民消暑度夏的习惯。作为中国昔日“四大火炉”的代表,江城武汉却在近年来的“火炉排行榜”中,不见踪影。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武汉告别“火炉”背后因素众多,但城市植被的增加功不可没。绿植通过蒸腾作用与光合作用,大量吸收空气热量与二氧化碳。

  据武汉区域气候中心统计分析,武汉植被覆盖率每提高5%,炎夏季节地表温度可下降约1.3℃。

  据统计,1985年武汉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仅为1.80平方米。在高楼耸立的现代城市,如何利用寸土寸金的土地空间增加绿色植被覆盖,是当前各大城市面临的共性难题。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总工程师吴克军介绍,这几年,武汉市每年投入约百亿元,挖空心思见缝插绿、掘地植绿、破硬增绿、筑台补绿,看到空白区就种树,尽一切可能提升“绿容率”:在武汉高架桥上,种满攀爬植物;在地铁线上面,也用盆栽箱种树铺绿……

  近年来,在推动城中村改造、生态治理等工程中,武汉市不计投入成本,用成荫绿树替代房地产,将黄金地段、核心区域改造成生态公园、永久绿地,实现“楼退绿进”,增加城市绿化覆盖:蛇山“显山透绿”、金口垃圾填埋场改造成园博园、戴家湖粉煤灰堆场恢复绿水青山、取缔非法码头江滩披绿、城市“巴掌地”建口袋公园铺绿……

2017年1月2日无人机拍摄的武汉东湖绿道。 熊琦 摄

  从1997年到2017年,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6.64平方米提高到10.91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从26%提高到34.47%,绿化覆盖率从31%提升到39.55%。

  一系列增长数据的背后,是一批批“绿色空调”的建成,铺绿荫为城市降温,用绿色给城市添彩。

  守住绿线:铁腕护绿避免蚕食

  造绿数十年,毁绿弹指间。添绿之余,还要用更大力气来护绿。

  绿色空间直接关系城市可持续发展、基本承载力。近年来,武汉市陆续制定武汉市城市绿化条例、武汉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条例、武汉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等系列地方性条例和规章,用制度铁腕来守住绿线这条城市生态底线。

  市域面积的70%以上划为生态用地,对全市4000块绿地挨个“上户口”;将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的约200块绿地划为永久性绿地,不得移栽砍伐树木;损毁草坪、绿地取土情节严重罚款2万元,擅自改变城市绿地性质,每平方米最高罚款1000元……

  武汉市国土规划局局长盛洪涛说,武汉市已将永久性绿地、生态廊道全部划入生态底线区禁止开发,并明确不得擅自调整。只有因上位规划修改等因素才能进行局部调整,调整时还应当遵循生态功能相当、总量不减的原则。

  纳入生态底线区的还有6大生态绿楔。拥有“百湖之市”之称的武汉,利用湖泊水道天然布局规划了6条生态风道,控制建筑高度提高绿化覆盖率,由此形成6个外宽内尖的楔形生态绿地。

  这些绿楔从不同方向连接城区与郊区,既是防止六大新城组群连绵成片、无序蔓延的生态隔离区,又能为城市供应新鲜氧气,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2017年4月9日参加武汉马拉松的选手在绿荫包围的跑道上经过。肖艺九 摄

  结合生态绿楔的分布,武汉市正将这些受到严格管理的绿地,建成郊野公园群,实现绿地保护与市民休闲的有机结合。后官湖绿楔是武汉西部的重要风道。走进后官湖湿地公园,规划110公里长的环湖绿道和沿途的驿站,已成为市民出游、休闲健身的后花园。

  “环湖绿道能够锁定湖泊与绿地不被侵蚀,享受青山绿水的群众也会自觉成为爱绿护绿成员。”蔡甸区后官湖湿地公园发展公司总经理崔寒说,将生态绿楔与湿地公园结合起来,既能让市民亲水享绿,也能及时发现制止各类损绿毁绿行为,更好地守护住这块城市生态体系。

  以绿化人:共建共创共享绿色生活

  在武汉沙湖公园,一块3000多平方米的“梦想花园”中,三色堇、月季等组成绚丽的彩虹花带,廊架上一盆盆绿箩垂下枝条,废弃轮胎、水管改造的长颈鹿姿态优雅,各色绿树、草坪、花朵错落有致。这块别致花园的设计者,是武汉的29名小学生。

  武汉园林部门自2016年开始,招募小学生在各大公园开设植物大课堂,种植、观察和记录植物,他们还邀请园林工程师与小学生结成课题小组,目前已有6000多个孩子参与其中。

2018年5月3日无人机拍摄的武汉汉口江滩。熊琦 摄

  武汉外国语小学三年级的梅翊宸说:“植物就像我的朋友一样,开花我会微笑,枯萎我会哭泣,遇到长虫我会着急。”北京大学教授、博物学文化倡导者刘华杰认为,环境是人身体的延伸,让孩子在成长中全面感受大自然,自然而然会对大自然心怀敬意和感激之情。

  以绿化人,是武汉尝试赋予绿化更多社会功能的探索理念。武汉在全市范围内聘请“市民园长”,送花到家庭和社区海选“花园家庭”“园林小区”,打造“众森家园”鼓励群众网络捐款参与绿化项目,一系列特色活动让群众参与城市绿化的热情高涨。

  青和居是青山区棚改项目的公租房小区。刚建成不久的“绿色驿站”被小区居民取名为“再生花园”。居民们搬出废弃的沙发、老旧的单车、用完的油桶,种上串红、鸡冠等花卉,路面撒上草籽儿,将小区原来黄土裸露区域,变成小区居民共建的绿色空间。

武汉东湖绿道二期湖林道一角。肖艺九 摄

  71岁的青和居居民蒋桂梅,现在每天都来“再生花园”瞧瞧,浇水除草,看她种的花儿长势,和邻居交流种植养护技巧,还加入小区绿化志愿服务队。“自己多动手种点花草,更能感受到小区家园变成花园、乐园的快乐。”

  “城市绿化也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负责人说,除生态涵养、休闲游憩、紧急避难外,城市绿化还能在发动群众共建绿色家园,共创绿色生活,共享绿色福利中,传递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有潜移默化、育人化人的作用。(记者 李劲峰 罗鑫)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贵州丹寨:大棚菌喜获丰收
贵州丹寨:大棚菌喜获丰收
锡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锡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庆黔江:藤蔓长成致富茶
重庆黔江:藤蔓长成致富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7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