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里,有一本“活字典”叫“文所”
2018-07-25 16:19: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7月25日电(记者汪军)“文所,我想找你办一下户口。”走进派出所办事大厅,村民熊云龙熟悉地与户籍民警文国东打招呼。

  “文所”文国东是一名普通户籍民警,并非派出所所长。在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土地坳派出所户籍民警这一岗位上,他已经坚守了26年。

  1992年,文国东转业成为一名民警。当初接手农村户籍工作,任务比较繁重。他对记者说,当时进村入户全靠走路,从派出所到村里,步行平均3小时。“核对资料、填表格,全靠一笔一笔填写。”

  在派出所档案室里,文国东填写的户籍材料字迹工整、行文规范。“这是每家每户的家庭情况,是基础性资料,一点大意不得。”他说。

  “一年热、两年温,三年冷、四年冰。”在一个岗位上坚守,需要激情和毅力。土地坳派出所所长汤小东说,像老文这样能在户籍民警岗位上坚守26年的,可谓少之又少。

  还有不到半年时间,老文就要退休了。汤小东和民警们都很舍不得文国东这本“活字典”,只要老文在,户口方面的工作就没有障碍。

  文国东几乎走遍了土地坳派出所下辖的7000多户群众。每逢赶集,他走在集市上,人们都会向他投来熟悉友好的目光,有的人喊他“文所”,有的人与他招手。

  老文希望大家改口,不要称呼他“文所”。但不少群众认为,他办好了我们户口的事,大家都习惯了叫他“文所”,这称呼里满含敬意。

  与记者交谈时,不断有人给文国东打电话咨询各类问题,有的是咨询户口办理,而有的则与户口无关。“与户口无关的我都尽我所能解答,因为长时间和群众打交道,他们觉得我办事时经常是替他们着想,愿意有问题就来问我。”

  在文国东看来,群众的事都是大事。“只要轻言细语把道理说清楚,群众就会信任你,根本不会无故闹事。”老文说这番话时,流露着沉着和自信。

  坚守换来了认可,也让老文付出了很多。文国东长期患有神经性耳聋。接待群众办事、接听电话等只能用左耳。据他介绍,目前右耳几乎没有有效听力,当村民得知老文听力出现障碍后,不少人给他介绍药方,这让他很感动。

  退休在即,派出所也迎来了户籍民警新生力量谯明兆。“我要学习老文的办事方法,更要学习他的精神,努力把户籍工作做好。”谯明兆说。

  记者在派出所荣誉室里看到,土地坳派出所多年保持着一级公安派出所的荣誉称号。这里面,少不了老文的功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贵州丹寨:大棚菌喜获丰收
贵州丹寨:大棚菌喜获丰收
锡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锡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庆黔江:藤蔓长成致富茶
重庆黔江:藤蔓长成致富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7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