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警方破获一起“网络水军”删帖案
2018-07-27 19:01: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7月27日电(记者 李鲲)记者27日从天津市公安局了解到,日前,天津警方先后辗转九省市,破获了天津当地首个利用网站实施“网络水军”非法删帖炒作的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扣押电脑、手机、移动存储设备及银行卡等一大批涉案物品,涉案金额高达800余万元。

  据介绍,2017年11月,天津市公安局宝坻分局海滨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某网吧检查时,发现一男子神色慌张。经查,该男子是受人雇佣,帮助一些公司或个人删除对其不利的帖文,他通过社交软件和“上级”联系,在快速删帖后,会得到一定的酬劳。

  天津警方调查了解到,这是一个以网站为核心平台的“网络水军”团伙,业务遍布各大网络论坛,他们利用手中的网络资源大肆群发广告、炒作网络事件及论坛“灌水”,“收钱”为客户联系网络资源删除特定网站信息。

  初步掌握了线索后,宝坻分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侦办此案。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专案组辗转北京、河北、上海等九省市调查取证。今年3月初,专案组在湖南长沙市抓获了该团伙的成员张某。

  据张某交代,找他们删的帖子大多是投诉产品质量、同行互黑等内容,许多正常的帖子必须先“灌水”使其违规,才有理由删除,他们平均每个月能够删除或“灌水”20余条帖子,收入可达上万元。

  经过进一步侦查,今年6月,专案组在河北省将该团伙骨干成员沈某及两名同伙抓获。今年36岁的沈某是北京某名牌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发现很多公司或当事人有删帖需求后,他建立了这个网站,并在全国招募大量“水军”删帖。

  据天津警方介绍,“网络水军”往往没有底线,只要给钱,客户提供的任何内容都发,特别是一些内容敏感的帖子价格还要翻倍,在半年的时间里,仅沈某一人就非法获利220余万元。

  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草原美景如画
草原美景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187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