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曲艺、杂技等非遗项目演出将有政府补贴
2018-07-28 08:23:4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6月29日,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非遗传承志愿者为市民介绍彩砂工艺。当天,西城区启动非遗项目传承志愿者招募活动。活动共设5个项目,包括木板年画、京作核雕等。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实习生 梁思成 摄

  昨日(27日),《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北京已普查非遗资源12000余项,曲艺、杂技等非遗项目有望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通过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其展示展演。

  北京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02位

  市政府法制办主任李富莹介绍,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北京已普查非遗资源12000余项,共有11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确定,分别是昆曲、古琴艺术、中国剪纸、中国书法、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端午节、京剧、中医针灸、中国皮影戏、中国珠算、二十四节气。还有126个国家级代表性项目,273个市级代表性项目。

  此外,北京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02位,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57位。另有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4个。

  针对老字号技艺制定特殊保护措施

  《草案》拟规定,市文化主管部门应当统筹全市剧场资源,通过安排演出场所和演出时段、提供场租补贴、售票补贴等方式支持传统的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等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展示展演。

  此外,市、区人民政府将受众范围广泛、适宜普及推广的传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等代表性项目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通过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其展示展演。

  针对突出体现古都文化、京味文化,具有鲜明北京特色的传统表演艺术、老字号企业的传统技艺、习俗等非遗项目,《草案》还规定了特殊保护措施,优先将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企业的传统技艺、习俗列入代表性名录等。

  市人大常委会认为,作为古都文化、京味文化的代表,具有北京特色的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比如体现皇家文化的燕京八绝技艺、古建筑营造技艺、四合院营造技艺等,也应该作为保护的重点。

  ■ 释疑

  哪些非遗可进入代表性名录?

  《草案》提出,市、区人民政府建立本级代表性项目名录。那么哪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进入名录呢?《草案》列出了具体条件,包括需要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性、代表性;具有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在一定群体或者地域范围内世代传承,至今仍以活态形式存在;具有地域特色且在本行政区域内有较大影响力。

  记者发现,活态是必要条件之一。对于因客观条件变化不能活态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将经本级文化主管部门调查核实并组织专家评估,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退出名录。

  而对于濒临消失、活态传承较为困难的代表性项目,《草案》提出,市文化主管部门应当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濒危目录,采取抢救性保护,如及时记录、整理其内容、表现形式、技艺流程等,保存相关资料和事物。

  哪些人可成为代表性传承人?

  《草案》规定,市、区文化主管部门对本级代表性项目,可以认定代表性传承人。代表性传承人包括个人和团体。

  不过,代表性传承人应当符合一些条件,除了熟练掌握其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要在特定领域内具有公认的代表性,并在一定区域内具有较大影响,并积极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

  《草案》还提到,同一个代表性项目有两个以上个人或者团体符合上述条件的,可同时认定为代表性传承人。市、区文化主管部门应当采取措施,对代表性传承人给予扶持,提供必要的传承场所,用于展示、创作及教学,给予代表性传承人补助费,用于开展传习活动等。

  而代表性传承人也应当履行一些义务,如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妥善整理、保存相关的实物、资料,参与公益性宣传、展示、传播、交流等活动。代表性传承人无正当理由不履行义务的,拒不改正的,文化主管部门可以取消其代表性传承人资格,重新认定代表性传承人。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曲艺、杂技等非遗项目纳入公共文化服务 演出将有政府补贴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北京已普查非遗资源12000余项,曲艺、杂技等非遗项目有望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通过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其展示展演。
    2018-07-28 07:44:47
  • 河北沙河:“非遗”皮影伴暑假
    暑假期间,河北省沙河市下解村免费开设皮影戏暑期小课堂,邀请当地的皮影戏艺人为村里的留守儿童介绍皮影戏知识,并教他们制作皮影、表演皮影戏,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2018-07-18 20:44:09
  • 暑假学“非遗”
    7月18日,晋剧老师在给井陉矿区西王舍小学的学生示范动作。
    2018-07-18 17:06: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草原美景如画
草原美景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188785